憋尿、吃感冒藥⋯可能導致「尿不出來」的尿滯留

iStock-811921656
  • 小陳因為工作忙,有習慣性憋尿的問題,剛開始只是覺得排尿時有點痛,但最近上廁所時,總是尿不出來,害得他連水也不敢多喝,去醫院檢查之後才發現自己膀胱已經漲到2倍大、罹患了「尿滯留」。

憋尿到最後會「尿不出來」

憋尿會造成尿道炎、膀胱炎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但一旦發炎到膀胱緊縮,就有可能發生尿不出來的現象,如果不趕緊處理,讓尿液持續滯留在膀胱,使得膀胱擴張、越來越緊繃,就會造成「尿滯留」。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說,尿滯留多半是尿路感染引起,所以憋尿是個非常容易出現的原始原因,而男生還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長期壓迫尿道引起發炎、造成尿滯留,平均起來比女生更容易患病。相對的,尿滯留的發生年齡也會集中在50歲以後。

小孩子也可能有尿滯留

「但我也收過一個5歲的尿滯留患者,一問,發現他有過敏、當時又感冒,常服用感冒藥跟抗過敏藥、抗組織胺,所以造成尿滯留」,周固說,抗組織胺、抗憂鬱藥等藥物,會增加膀胱括約肌壓力,使得尿道鎖得更緊,產生尿滯留。

不過小孩子、青少年的尿滯留,多半是有先天性疾病,像是尿道長了瓣膜、脊椎膨脹、歪斜壓迫到膀胱神經等;另外,沒有注意上廁所後的清潔,也會造成尿路感染,沒有及時處理就可能形成尿道炎、膀胱炎,最後變成尿滯留。

頻尿不等於尿不出來

尿滯留會一直感到有尿意,但上廁所卻尿不出來,造成反覆跑廁所的現象。不過有些患者會把自己的「頻尿」也誤認為尿滯留,周固說,「一直跑廁所、每次只有一兩滴那種,不太算尿滯留,我會懷疑是單純的膀胱炎、尿道炎。」

周固說,有些頻尿患者一來就說自己是尿滯留,「但是他們膀胱裡根本沒有尿!只是因為尿路感染讓妳一直想上廁所而已」,真正尿滯留的患者是需要緊急導尿的,「我看過2倍大的膀胱,差點就要終身導尿了。

尿滯留怎麼辦?

周固說,因為尿滯留而就醫的患者,醫師首先要確定病人真的是膀胱儲存太多尿液,緊急進行導尿,再找出病因,看是憋尿、攝護腺肥大、還是尿結石、尿道炎、膀胱炎等。

「膀胱過度膨脹,會讓控制的神經斷裂、失去彈性,病人需要3~6個月的恢復期,服用加強膀胱收縮的藥物,中間都需要靠導尿來排泄,甚至有人好不了,需要終身導尿」,周固說,尿滯留如果緊急不治療,除了要導尿之外,還可能讓尿回流,引發腎臟感染,需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尿不出來」才發現12公分腫瘤堵尿道 百公斤男「還想騎重機」積極抗癌

腎疾病患者注意了!控制這3項指標 遠離尿毒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