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運動健身,注意 6 個容易發生的錯誤

疫情期間許多人轉向利用影片開始在家自我運動、鍛鍊身體,避免體力下降。運動是一件好事,但有些情況特別容易在家運動時發生,若沒有矯正這些錯誤觀念,很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以下就來看看有哪些常見錯誤。

在家運動容易犯的6個錯誤

一、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盡

很多人相信,如果運動不累、第二天沒有感到僵硬,或每天不進行高強度運動,就表示沒有進步、達不到效果。但休息是訓練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天進行高強度運動會讓身體沒有時間修復,最終可能導致受傷。

建議三種運動頻率,依照自己的狀況執行

  • 沒有規律運動的人:輕度活動一天,休息一天,活動一天,休息一天。
  • 身體狀況良好:運動兩天,休息一天,運動兩天,休息一天。
  • 定期運動的人:運動三到四天,休息一天,運動三到四天,休息一天。

二、運動流很多汗就能減重

汗流越多,不代表新陳代謝越快,流汗過多會導致身體脫水,不但達不到運動效果,也讓身體陷入險境,這也是為何不該穿很多衣服或在溫度過高的環境運動。

三、重複進行相同訓練

不斷重複相同的鍛鍊,並不會讓身體變得更好,可能適得其反。運動的多樣性對於避免身體勞損很重要,我們需要透過四個基本支柱(肌力訓練、阻力訓練、靈活性和速度)提供不同的刺激,來彌補平時久坐的傷害。

四、不熱身就開始運動

很多人在運動前沒有熱身的習慣,這就好像在沒有喚醒肌肉之前就直接跳入運動模式,這樣非常容易造成運動傷害。花個 10 分鐘熱身,不但可以減少運動傷害,也能發揮最大的鍛鍊效果。

五、執意完成做不來的動作

許多人會上網搜尋健身影片,跟著一起運動。但要注意如果影片裡的某個動作,超出能力所及且讓你感到疼痛,就應該立刻停止,如果硬要完成可能會造成身體受傷。

六、盲目跟隨,沒有檢視動作正確性

建議別光盯著影片運動,如果能在鏡子前運動是最好的,可以隨時注意姿勢的正確與否,不用一定要跟上影片的節奏。因為在家運動很難有人可以幫你糾正姿勢,正確的動作才能避免受到運動傷害。

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瘦身必備!5個重點穴道從頭瘦到腳
5式瑜珈操,讓你全身放鬆更好入睡
在家也能健身!4招動作瘦腿又提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