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酸痛靠「小針刀」緩解!中醫師一次詳解原理、做法

肩膀痠痛雖然不是大問題,但卻會影響身體的活動,久而久之肌肉也會變得僵硬、引發更多的疼痛,甚至變成軟組織的發炎。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統計,國內肩頸痠痛的盛行率為 55%,成年的台灣人中有 80% 曾有一次的肩頸、腰背痠痛的經驗。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表示,大部分的肩頸痠痛其實是來自肌肉的沾黏,如果能讓肌肉鬆開,其實就能解決疼痛不舒服的問題,「小針刀」就是其中一種方式。

小針刀是什麼?

任東輝說,這種因長期生活緊張、姿勢不良和氣血筋骨活動失調而引起的慢性頑固性痠痛,在中醫屬於「勞損」的範圍。如果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肌肉,或是受傷等原因造成發炎,身體就會滲出微細血管及組織液,如果液體過多、來不及吸收,就會造成軟組織沾黏,形成疼痛。

而一般要解決肌肉軟組織的沾黏,都需要透過「開刀」或是「復健」的方式來鬆開,比如五十肩、網球肘等,但動刀畢竟要考慮比較多面向,包括身體的接受程度等,任東輝表示,如果是以下的疾病、疾病,醫師建議開刀治療或長期治療但效果不佳之痠痛,都可以做小針刀鬆解術試試看。

一般針灸使用的針跟小針刀是不一樣的。
  • 坐骨神經痛
  • 腰痠背痛
  • 手腳麻木
  • 膏肓痛
  • 五十肩
  • 網球肘
  • 高爾夫球肘
  • 關節炎
  • 各種筋骨痠痛
  • 新傷、舊傷

小扁針(又叫小針刀)

是將一般針灸針的針尖改為寬度 0.45mm 的扁形刀刃,融合「針」與「刀」兩者特色及優點,利用手法於特定部位進行軟組織的鬆解和治療,是衛生福利部所認定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法。

任東輝說,當發炎越久,局部會不斷充血、沾黏、結疤甚至鈣化,如此反覆不已,造成惡性循環,日積月累之下,一般治療方法已經無法鬆解沾黏,導致治療效果不彰。而小針刀鬆解術就是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恢復關節運動功能。

小針刀怎麼做?醫師提醒這些族群要注意

小針刀雖然是放鬆肌肉,但任東輝也提醒,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者、懷孕或是凝血功能不全等民眾,需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小針刀療法。

透過小針刀能改善肩頸痠痛的問題。

而小針刀是特別訂製的針具,且屬於技術性治療,醫師是需經嚴格的訓練與臨床實習,所以並非每位中醫師都會小針刀,需要注意施針的中醫師是否有專業證照。任東輝說,小針刀的治療時間短,約數分鐘,不需留針在身上,醫師會以專業的手法和快速的動作處理痛點,所以局部會有一些痠脹痛感,建議治療完之後應服用藥液包「消腫退癀湯」4 至 6 包,效果更好,可以促進軟組織修復,預防傷口發炎。

任東輝說,因為把肌肉組織沾黏鬆開,所以小針刀施針後的 3~7 天,傷口會有一些疼痛或瘀青,瘀青自行消退後就會改善痠痛;痠痛症狀輕的,治療 1~3 次就會有 80% 以上的效果,嚴重的則需較多次治療,做完一次小針刀,會建議觀察 7 天左右,再做第二次。

任東輝說,小針刀鬆解術可以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恢復關節運動功能。搭配內服舒筋活絡的中藥,可明顯改善病人的筋骨疼痛,提升生活品質,是中醫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Heho瑜珈】拉筋毛巾運動!「3 分鐘毛巾瑜珈」舒緩肩頸痠痛、放鬆緊繃身體!
近 7 成上班族肩頸痠痛!中醫師:錯把勞動當運動小心痠痛上身
常常肩頸痠痛、手麻僵硬!靠牆3分鐘「打直」肩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