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的 7 件事!打疫苗前該吃什麼、普拿疼該什麼時候吃?

疫苗覆蓋率逐漸提高,不過相關副作用陸續傳出,到底如何減少副作用、針對施打前後的注意事項、發生副作用該如何應對等,Heho 整理了 7 大疑問幫大家解決困擾。

施打疫苗前後可以吃什麼?吃什麼可以降低副作用?

免疫力與腸道息息相關,Heho 營養師吳宜庭說,可以注意三點,第一是「足夠水分」,這絕對是首要條件,能幫助自己的循環和代謝,避免有過多的不適;第二是「避免喝酒」,可能會引發脫水,加劇疫苗的副作用,或是減弱免疫系統;第三是「均衡且天然的飲食」,減少體內發炎,讓免疫力維持正常。

閱讀全文: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 3 大注意事項

施打疫苗時要不要吃普拿疼? 

有不少人擔心打了會出現副作用,有些民眾會在打疫苗前先吃下普拿疼,但這樣的方式到底可不可行?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在施打前吃普拿疼預防,其實在醫療上沒有這樣的建議。」

閱讀全文:避免疫苗副作用打前吃普拿疼行不行?張上淳:沒有這樣建議

不過在施打後,如果副作用症狀明顯,可依個人情況 4-6 鐘頭吃一次,但不能過量,24 小時內建議勿超過 8 顆,以避免造成肝臟負擔。

疫苗過敏會有什麼症狀?

剛打完疫苗的人,出現的過敏反應也包含打噴嚏,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提到:「打完疫苗的人在出現過敏反應,除了起疹子之外,也會有呼吸症狀,就可能會出現打噴嚏。」

若是接種過疫苗的人即使確診了,通常症狀較少、病情較輕、好轉得更快。但研究人員確實注意到,與沒有打過疫苗的人相比,接種過疫苗的人,被檢測出 COVID-19 呈陽性的人更有可能將「打噴嚏」作為症狀報告。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建議:「如果你接種了疫苗並開始打噴嚏,而沒有任何原因,或許可以考慮進行 COVID -19檢測,尤其是當你與感染該疾病風險更高的人一起生活或工作時。」

閱讀全文:「打噴嚏」是過敏還是新冠症狀 5 關鍵來判別!打完疫苗者更要注意

有過敏的人需要預防性投藥嗎

過敏情況是因人而異的,容易過敏者可考慮預防性投藥,或若出現過敏反應時再即時投藥,可服用抗組織胺等,但較不建議用類固醇。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其實過敏也是一種免疫反應,它代表你的身體正在與疫苗產生作用。據研究 BNT 疫苗造成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是百萬分之一,AZ 疫苗的血栓發生率是十萬分之一,都是極少數的情況,所以不需要對副作用過度的擔心。

生理期來時,是否適合施打疫苗?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解釋:「的確有看到相關報告,會影響月經週期性的改變,但影響都很短暫的,多半在 3-6 個月以後會恢復新的規律性。」

閱讀全文:COVID-19/女性接種新冠苗看這邊!疫苗可能影響月經週期?

如果有喉嚨痛或流鼻水,可否施打疫苗

建議等這些症狀過了以後再施打疫苗,如此一來也可區分病症是原先就有的,還是疫苗後的副作用。

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通常持續幾天比較正常?

通常約一個禮拜之內副作用就會慢慢消退,可持續觀察自己身體狀況,只要副作用沒有過度強烈,就不用太過擔心。

閱讀全文:COVID-19/接種完疫苗一週內要觀察哪些症狀?醫師提醒胸悶、腹痛也要注意

可以混打疫苗嗎?

針對 AZ 與 Moderna 混打議題仍是國內持續關注的焦點,瑞典最近有最新研究指出,混打的效果比兩劑打 AZ 的中和抗體效果明顯比較好,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我們會看需不需要再召開一次會議,值不值得用 AZ+Moderna 去做注射。」

閱讀全文:COVID-19/AZ混打莫德納研究怎麼看?張上淳:免疫反應優於打兩劑AZ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整理包/登記新冠疫苗意願後什麼時候可打到?每一輪預約施打進度表
【不斷更新】我可以打到疫苗嗎?BNT 什麼時候可以預約?不會線上預約怎麼辦?
COVID-19/美 FDA:最快冬天開放 12 歲以下兒童的疫苗緊急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