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吃不下飯?營養師:利用「5感」絕招促進食慾 善用備餐小撇步

銀髮族吃不下飯?營養師:利用「5感」絕招促進食慾 善用備餐小撇步

對老年人來說「能吃就是福」這句話是再貼切不過了,老年人身體機能退化,常會造成食慾不振,但對於銀髮族而言,好的營養又是維持健康的重要關鍵,Heho 營養師宜庭分別對於視覺、嗅覺、味覺、觸覺(口感)及聽覺給予家中有老人的食物製備者 5 大招,讓家中長輩吃飯更輕鬆!

老年人飽餓易「無感」 維持健康營養是關鍵

隨著年紀增長,銀髮族對飢餓、口渴和飽食的感覺會慢慢變得遲鈍,甚至無感,常常會忽略掉這些身體的感受,加上牙口和消化機能的退化,常會造成食慾低落或不願意進食。但是,充足的營養是維持健康或長壽的重要關鍵,就算是食慾不佳或胃口小,也要盡量在正餐和餐間準備食物和點心,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熱量和營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利用感官「五感」讓長輩愛吃飯!

一、顏色搭配促進「視覺」感官

別小看視覺對食慾的影響!接觸到食物的第一個感官就是視覺,相信大家都有過覺得食物「看起來很好吃」的經驗,賣相好看的食物可以讓人食慾上升並刺激唾液分泌,所以在製作老人的餐食時,以不同顏色的食物互相搭配,豐富視覺感官。食材的選擇盡量多樣化,並以原型軟質食材為主,避免全部都以剁碎或流質形式呈現。

二、用食材香氣打開「嗅覺」開關

香氣四溢的料理也是讓一頓飯好吃的必備條件,滷製的軟質食物,如雞腿肉、菇類或瓜類常會讓人食指大動,但因為鈉含量高(太鹹)不適合常吃,也可以利用本身就有特殊香氣的食材如芹菜、香菜、九層塔等入菜,提升食物風味。

三、善用天然辛香料刺激「味覺」

老年人因為味覺的衰退及唾液分泌量減少,味覺的敏銳度下降,常會吃下過多的鹽分或調味料,建議可以用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八角、花椒、肉桂取代部分調味料,或是加入溫補藥材,如紅棗、枸杞、黃耆、陳皮、山楂等讓食物味道更豐富。

四、口感(觸覺)柔軟易咀嚼

給長輩的餐食應該以軟質、清淡為主,在食材選擇上可以多以魚、蛋、豆腐及豆製品等軟質蛋白質來源,和一週一次的紅肉(豬、牛),搭配質地較軟的蔬菜,如葉菜類嫩葉、茄子、冬瓜、絲瓜和大番茄等,以新鮮食材為主,加工及冷凍產品如果可以增加食物製備的方便性和豐富性也可以適量使用。

五、好言鼓勵進食(聽覺)

如果跟著以上食物製備方式用心做出營養又符合長輩需求的餐食,但他們不想吃還是沒輒。年長者有時候不願意用餐的原因不是因為身體上的不適,而是心情不好,所以常常兒女都齊聚一堂時就會開心吃飯,平常就可能會鬧彆扭不想吃,這時候就需要家人或照顧者的耐心鼓勵,多說長輩愛聽的話,讓他們心情好一些願意吃飯。

準備食物可以更簡單!食物製備小撇步

烹調、刀工多變化

老人牙口不好或吞嚥困難時,可以循序漸進利用不同烹調方式,例如以蒸、煮、燉、滷、煨等將食物質地調整至軟質;或是改變刀工以切丁或切絲的方式切斷肉類纖維,保持質地鮮嫩。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和刀工搭配,就算是一樣食材也能變換出不同菜色增加多樣性。(長輩喜歡一樣口味的話就不用煩惱了,但還是以均衡攝取各類食材為佳!)

製備成品或半成品冷凍

對於製備很耗時間或食用人數少的狀況,可以先把成品或半成品事先製備,分裝後放冷凍,避免反覆解凍,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要食用時再充分加熱,或是再加入其他食材烹煮。

少量多餐 餐間提供點心補充熱量

當長輩胃口較小無法攝取足夠營養時,可以少量多餐,除了三餐之外也在餐間提供點心,每天大約 4-6 餐。點心可以簡便為主,像是蛋花燕麥片、豆花、鹹豆漿加蛋、濃湯、芝麻糊、水果(或果泥)優格等,或是可以請營養師評估是否補充全營養素的營養品。

足夠的熱量和營養是維持身體機能的必備條件,好好關心家中長輩的飲食狀況,如果有突發性的食慾低落,也建議盡快到醫院檢查原因,以免有被忽略的疾病正在發生!

文/吳宜庭 圖/胡家芸

參考資料
行政院衛生署 老人營養餐食手冊

延伸閱讀
預防重症靠營養!北醫營養教授謝榮鴻 3 大要訣教長輩們吃出好免疫
食慾不振又反胃,5個穴位按出好胃口!
鈉吃太多不好?營養師:5 大原因易造成低鈉血症 老年人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