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氣喘藥可能引發攻擊行為甚至自殺!

iStock-168630041
  • 慢性氣喘需要長期服用氣喘藥,但其中一項成分Montelukast(孟魯司特),可能會造成「想自殺」的副作用,目前台灣核准這項成分使用在成人、小兒的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需要醫師、藥師跟病人特別注意。

造成「自殺念頭」的Montelukast

早在2008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就發佈過Montelukast的「用藥安全資訊」,雖然當時沒有確認Montelukast跟自殺反應的關聯,但也已有服用該藥的病患出現自殺意圖的行為;在用藥考量下沒有完全禁止,但特別提醒病患的精神狀態、行為可能會改變,必須注意、配合醫師處方籤。

不過澳洲醫療用品管理局(TGA)在今(2018)年7月13日,就發佈一項調查,表示過去五年收到了179起服藥後,精神病發作的報告,其中有38起是自殺;根據調查,服藥後會產生幻覺、焦慮、頭痛,並對人產生攻擊性、失眠,最後在極大的精神壓力下會動了自殺念頭。

食藥署表示,在藥品仿單(說明書)中,有提到此藥可能會造成精神異常,包含焦慮、沮喪、幻覺、易怒、坐立不安,另外會造成大腦功能失調,會有定向障礙、注意障礙、記憶損害,同時會有失眠、夢境異常、夢遊等問題,最後則有可能出現自殺念頭、甚至付諸行動。

montelukast是咀嚼錠,常用在小兒用藥

因為montelukast大多做成咀嚼錠的形式,所以常用在小兒身上,給先天性氣喘的兒童作為日、夜的長期用藥;雖然台灣還沒有出現相關精神疾患的案例,但澳洲有兒童因為服用此藥,被誤診為「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過動症)」,所以可能有一些未診斷出的黑數。

食藥署提醒,隨著工業化社會造成的空氣品質不良,氣喘人數增加,用藥量也增加,所以服用藥品時要更注意藥單上的警訊,如果出現不舒服一定要馬上跟醫師討論,拿藥時也要多詢問藥師一些注意事項。

但食藥署也強調,「氣喘患者不服藥,也可能致死」,所以如果不想服用montelukast,可以跟醫師討論換藥,千萬不能自行停藥,免得造成無法挽救的危險。如果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也要立即通報給衛福部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 02-2396-0100。

延伸閱讀

台灣有9%的死亡歸因於空汙,你知道環境致死有多嚴重嗎?

在空污的環境運動,肺癌專家:讓血管越跑越硬!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