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胳針》:全球高血壓患者數量翻倍!兩大因素讓台灣也有同樣現象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中隱形殺手,許多民眾常常忽略!國際期刊《刺胳針》最新一篇研究指出,全球 30 年來罹患高血壓的人數成長超過一倍,對此現象,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怡智坦言:「這樣的現象在台灣也滿明顯,加上民眾如果沒有量血壓習慣,除非高血壓非常高,否則理論上都沒感覺,所以也不會發現有高血壓,更不會去治療。」

研究:過半高血壓患者未治療

別輕忽高血壓帶來的影響,不管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高血壓都是共同危險因子。儘管這 30 年來醫療的進步,但卻沒有讓高血壓患者數量下降,研究中更指出過半高血壓患者都沒有治療。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分析從 1990 年到 2019 年中 30-79 歲的數據,在超過 184 個國家的資料(台灣的數據也有被納入),高血壓患者的數量從 1990 年的 6.48 億增加到 2019 年的近 13 億。

其中在高收入國家像是加拿大、瑞士、英國高血壓患者人數是歷史最低,加拿大、秘魯的男性和女性統計下高血壓患病率最低,大多數國家的治療和控制率有所提高,研究也特別提到台灣改善幅度最大。

不可否認在台灣高血壓患者也有變多,只是民眾越來越講求健康生活型態,對疾病病識感也提高,怎麼高血壓的問題反而增加?王怡智從年輕族群、年長者族群進行分析可能有兩大原因:

  • 平均壽命增加

台灣這 30 年來平均壽命增加很多,而高血壓跟年紀都有直接正相關的關係,所以年紀越大血壓就會越高,當年紀大的族群增加時,高血壓的患者比例就會增加。

  • 生活型態改變

年輕人比起過去幾乎都是外食,外食口味都很重。再來過去工作型態都相對規律,現在很多24小時,需要晚班、夜生活,這種生活型態對於高血壓都是有很大的影響。

錯誤迷思恐忽略高血壓重要性!

現代習慣想減少高血壓患者可能很難,更重要在於積極治療,研究中指出,2019年在韓國、加拿大和冰島治療和控制率最高(治療>70%、控制>50%),其次是美國、哥斯達黎加、德國、葡萄牙和台灣。

有時候民眾並非知道高血壓重要,而是有些錯誤的迷思,王怡智說:「年紀大的族群會有個不是正確的觀念,覺得自己年紀大血壓高是正常,所以也沒有很積極的把它控制。而年輕人又沒有量血壓習慣,所以也不會發現有高血壓,更何況會去治療。」

即使多數年輕人有聽為高血壓,也會希望透過生活方式調整來降血壓,包含減輕體重、規律運動、作息正常,若能夠維持好的習慣半年到一年,血壓就會明顯的下降,但王怡智坦言:「雖然他們很想這樣做,但真正能做到的很少,對於血壓的下降就會變得非常不明顯。」

王怡智強調:「這個高血壓增加趨勢很難改變,加上疫情也有影響,大家變的不太出去運動,許多人受到限制,加上網路世代大家都坐在椅子上不動,對血壓也會不好,要把這個比例下降也不容易。」

更重要的還是從一般生活中注意起,醫師建議在家每天應在固定時間量血壓,最好在早上起床後、吃早餐前、先休息5分鐘後再量血壓。

王怡智醫師小檔案
現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周邊血管導管

參考文獻
Worldwide trends in hypertension prevalence and progress in treatment and control from 1990 to 2019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劇烈頭痛可能是高血壓警訊!血壓標準值是多少?醫師教你如何降血壓
間歇性斷食也可以降低高血壓!《循環》:重組肚子內的腸道菌叢
頭暈頭痛只是老毛病?1 / 4成年人已高血壓卻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