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毒素是子宮肌瘤幫兇!兩招按摩改善便秘

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蔬菜也攝取不足容易導致便秘的情況發生。而臨床上發現,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常常也有便秘困擾,中醫師分析長期便秘可能是子宮肌瘤的高風險族群,要改善子宮肌瘤體質就要從排便通暢著手。

便祕怎麼會影響到子宮肌瘤?

長期便秘導致體內毒素無法順利排出體外,久而久之,體內廢物、毒素越積越多,通通卡在身體的淋巴系統,阻礙了身體氣血的前進,也使女性的子宮產生氣滯血瘀的情況誘發子宮肌瘤的可能,於是順利排便極為重要!

兩招按摩改善便秘

  1. 摩腹:人體的腹部包含有許多穴道,尤其是脾、胃與腎經穴位大多集中在腹部,常常利用精油推推腹部,是不錯的保養方式。如果有便祕可以順時針按揉,從肚臍以下沿著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的方向ㄇ字型深按推摩,可幫助腸胃蠕動、腸胃機能的穩定,有效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2. 叩背俞穴:人體的背後脊椎兩旁旁開1.5寸位置分布著許多穴道,分別為即肺俞、厥陰俞、心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三焦俞、腎俞、大腸俞、小腸俞、膀胱俞,左右各12穴,共24穴,中醫總稱為「背俞穴」,屬於足太陽膀胱經,其與各個臟腑相通。背俞穴是人體表與內在臟腑的溝通管道,五臟六腑之氣均藉由背俞穴轉輸到體表,輕叩背俞穴以調理臟腑氣機,氣機調順可改善便秘的症狀。

文章內容來源:便祕可能誘發子宮肌瘤!中醫師:精油ㄇ字型按摩腹部有助改善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大魚大肉後便秘、消化不良 營養師點名「4水果+4關鍵」幫助順暢
瘦身飲品「綠拿鐵」這樣喝!綠拿鐵5大好處
子宮肌瘤干擾受孕又引發貧血!中醫推薦7種調養方法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