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易有大小毛病,按三穴道保健、解久坐不適

上班坐著、吃飯坐著、下班看電視坐著、滑手機坐著,一整天坐著的時間遠比睡覺時間還要長,現代人因為工作及日常生活習慣的關係經常久坐。

根據國健署公布的調查,近5成國人每日平均久坐高達6小時,且身體活動量未達標準。久坐對身體的影響很多,不只會讓身體痠痛,甚至還會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除了要記得時常起身走動,平時也可以按摩穴道促近身體血液循環。

久坐造成的不適,按摩三穴道來舒緩

健康影響一:易消化不良
由於缺乏全身運動,使得人體胃腸的蠕動速度變得緩慢,而且消化液的分泌量也會減少,長期就會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腹部飽脹等症狀。

按這個穴道:天樞穴
位置:肚臍往左及往右約3橫指寬處


健康影響二:心肺功能降低
久坐會使血液循環變慢,連帶使全身血管的血容量減少,削弱了心臟功能,導致胸腔血液供給不足,心肺功能降低。而且血液濃稠度也比會正常人高,這是因為久坐使心臟肌肉收縮無力而產生的現象,日積月累後,就會產生動脈硬化和冠心病。

按這個穴道:內關穴
位置:手腕橫紋中點往上3橫指,兩筋之間凹陷處


健康影響三:肌肉及筋骨僵硬
坐姿不良加上長期久坐,容易使人體腰部軟組織一直處於緊繃狀態,使腰椎軟組織缺血,造成腰椎肌肉的及腰椎損傷。而且久坐可使體內攜氧血液量減少,氧分壓降低和攜二氧化碳血液量增多,二氧化碳分壓升高,引起肌肉酸痛、僵硬、萎縮。

按這個穴道:委中穴
位置:膝蓋正後方,膝窩橫紋中點

文、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一張圖告訴你久坐的健康危機!
牽一頸動全身!這些狀況都是頸椎病的症狀
身體不適查不出原因?自律神經失調會有這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