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品可能損害大腦記憶力!研究:DHA有助降低影響

總覺得吃完東西昏昏欲睡、專注力下降,還是吃完以後又餓又渴,快檢視自己是不是吃太多加工食品!最新一項研究發現,連續四週都吃下加工食品,會導致大腦出現強烈發炎反應外,也有記憶喪失的現象,小心這些腦袋混沌不清的症狀可能都是因為你吃錯東西了!

精緻食物、加工食品不好嗎?記憶力減退、大腦發炎跡象

近年來飲食概念越來越提倡「原型食物」(Whole food),盡量多吃沒有額外添加物、越接近食物原貌越好。而加工食品通常有幾個特性,包含都是長時間包裝、保存時間很長,例如薯片和零食,或是可以冷凍起來熟食肉類、義大利麵等,若沒有看成分標示,很難知道詳盡內容物,舉例像是地瓜就是原型食物、麵包就是加工食物。

加工食物除了容易導致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有關之外,專家更進步想探討不健康的飲食可能會引發哪些身體變化,特別關注在大腦中海馬迴體和杏仁核區域。因此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將年輕老鼠、年老老鼠又各自分成兩組,一組吃正常食物中、另一組吃高度加工食品。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是吃「加工食品」的老年老鼠,在行為實驗中明顯表現出記憶力減退跡象、大腦發炎狀況,雖然在年輕老鼠身上並不明顯。但老年老鼠會忘記幾天前,才待在同一個空間過,學習力、記憶力都受到影響,推測大腦中杏仁核存在異常,但對照如果是吃加工食品的年輕老鼠當中,卻沒有檢測神經發炎和認知影響問題。

額外補充 DHA 別讓發炎反應繼續加劇

「如此迅速地看到這些影響事實,確實有點令人擔憂!」資深研究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員、行為健康副教授巴里恩托斯( Ruth Barrientos )表示。

由於大腦的杏仁核與情緒有關,通常引發恐懼、焦慮與過往的記憶有關,巴里恩托斯教授坦言:「如果大腦的這個區域功能失調,可能會錯過預測危險的線索,並可能導致錯誤的決定。」

圖片來源:freepik

為了消彌加工食品帶來的傷害,研究人員也讓老鼠們額外補充 DHA ,結果研究也意外發現,當老年老鼠食用加工食品後補充 DHA ,是有效地防止大腦中繼續升高發炎反應,幾乎可以預防記憶衰退的問題。

DHA 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是神經發展非常重要的營養素,通常存在於魚類、其他海鮮中, 確實已經發現能在大腦中抵禦炎症反應,但千萬別因此狂吃垃圾食物後,再來開始補充 DHA。

不要在昏昏欲睡、記憶力退化!「整體飲食」調整才是關鍵

巴里恩托斯教授說:「不要將結果解釋為只要服用 DHA 補充劑,就可以大肆享用加工食品,防止精緻食物、加工食品帶給人體的負面影響,重點應著重在『整體飲食』的調整。」該篇研究這個月才發表在《 The journal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期刊上。

研究中最後則是呼籲,民眾可以減少日常生活中的加工食品,並多增加富含 omega-3 脂肪酸 DHA 的食物,以防止、減緩大腦發炎的狀況,每次決定要吃什麼食物前,不妨先想想自己大腦的狀況好不好,審慎地有意識地選擇食物。

參考文獻
Dietary DHA prevents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inflammatory gene expression in aged male rats fed a diet enriched with refined carbohydrate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拿起手機就忘了要幹嘛?10問題測試你是否腦袋當機
每天運動十分鐘不嫌少!研究:輕微活動也能改善記憶力
高脂飲食3天就害大腦發炎!讓你總是「吃不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