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高低等於動脈硬化速度!為什麼單靠運動、飲食難降高血脂?

過去國健署統計發現,20歲以上成人當中每十人就有一人有「高血脂」,但高血脂不會有症狀、加上不像血壓可以天天自行量測,民眾往往容易忽略膽固醇超標的問題!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洪惠風坦言:「其實膽固醇高低等於動脈硬化的速度,若控制這個數值不是單控制膽固醇,而是控制動脈硬化的速度!」

想降膽固醇要花多少時間?不像血壓可有立即改變

膽固醇過高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的內層,引起慢性發炎、形成斑塊,但膽固醇與血壓最大不同的點在於,膽固醇的改善並非像降血壓一樣那麼快速,並非短時間克制飲食、拼命運動就可以看到立即效果。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兼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說:「膽固醇反應確實比較慢,沒有像血壓那麼立竿見影,因為膽固醇牽涉到很多原因,有些人是體質問題,怎麼運動都只能改善一部分。」

目前還沒有研究可以告訴我們,到底要多久才可以改善膽固醇,通常臨床醫師會建議利用飲食、運動兩個方向先嘗試 3-6 個月的控制,如果仍無法達到目標數值,可以需要服用藥物來幫忙。

「低密度膽固醇」仍是最關鍵的數值!

膽固醇屬於油脂無法溶於水,必須透過與蛋白質的結合,才能存在於血液中。根據血中膽固醇與蛋白質不同比例的結合,又可分成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

  • 高密度脂蛋白 HDL(好膽固醇):會將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 低密度脂蛋白 LDL(壞膽固醇):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導致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有高度風險。

壞的膽固醇(LDL)數值才是在降高血脂中最主要的目標,黃啟宏說:「膽固醇控制只有三條路可以走:飲食、運動、用藥,找不到第四條路,三個都缺一不可,很難著重只在其中一個方面,如果只吃藥其他不控制也很難達標。」

因為從過去統計發現,只靠飲食、運動來降膽固醇確實可能面臨瓶頸的問題,洪惠風提到:「膽固醇有 80 %是身體合成, 20 %是飲食吃進來的,飲食加運動平均降幅可達 8 %,但情況還是因人而異,臨床上看到較好的狀況可以降到 20 % 已經極限了。」

如果想只靠運動降膽固醇恐怕也有難度,宇平診所院長劉中平心臟科醫師指出:「多年來許多研究顯示,運動甚至是規律的有氧運動,只對三酸甘油酯的降低還有好的高密度膽固醇的提高有幫忙,但是不太會直接降低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 」

降膽固醇像「量身定做」!數值、方法均不同

歐洲心臟協會建議所有的人「壞的膽固醇」都要小於 115 mg/dl,但如果本身數值已經 160 mg/dl,減了 20 %也無法達標,降了20%不見得可以達到理想中的目標,因為對於每個人降膽固醇的標準都不同。

黃啟宏提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來決定承受多少膽固醇,允許多久的非藥物控制,如果病人很年輕沒有什麼風險,當然他的膽固醇範圍就可以比較寬,允許比較久的非藥物控制。」

洪惠風說:「如果本身已經有心臟病、過去又裝過支架,壞膽固醇要到 70 mg/dl 以下,歐洲心臟學會更建議要到 55 mg/dl 以下。」因為從過去研究發現,當壞膽固醇在 70 mg/dl 時,動脈硬化會停止,甚至於降到更低的時候有機會輕微逆轉。

依據每個患者的狀況來評估降的幅度要到多少,因人而異,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要跟醫師討論、多少是比較合適,降膽固醇就像是「量身定做」,選擇適合的方式才能最快達到理想中的數值。

參考資料
台灣血脂衛教協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如何管理壞膽固醇?跟著美國心臟協會膽固醇管理指南避免血栓
有運動就能降膽固醇嗎?心臟科醫師暴關鍵:體重必須跟著減少
膽固醇會讓人中風、罹癌、膽結石!3個簡單步驟學會管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