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二氧化鈦可能導致糖尿病!你要當心這些東西

pexels

美國德州大學研究顯示,體內的二氧化鈦含量可能跟糖尿病有關,而二氧化鈦長期作為食品添加物、著色劑,平常很有機會在不知不覺中吃下了不少。不過這份研究只是「可能」,所以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二氧化鈦的毒性

二氧化鈦俗稱鈦白粉,作為白色著色劑在各層面使用,包含油漆、牙膏、化妝品,還有放在糖果、棉花糖中當作白色的食用色素;以往因為分子較大、吸收率不佳,因此對人體的影響不大,但隨著奈米技術發展,已經有研究證實吸入二氧化鈦的微粒可能造成肺部發炎。

美國化學學會也曾發表過,二氧化鈦的毒性證明跟發炎有關,會引發免疫系統的反應,雖然大多數的二氧化鈦都可以被代謝,但還是有少部分會被腸道吸收;奈米粒子則增強了身體的吸收,但在台灣的食品規範之下,要超過危害反應劑量,必須要吃下10公斤含有二氧化鈦的食物,因此算是安全。

而油漆顏料中的二氧化鈦,由於含量高、又是直接吸入肺部,結晶體會被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吞噬,導致發炎反應,造成細胞死亡。

二氧化鈦與糖尿病

德州大學這份研究找來青少年糖尿病學會的案例,其中3人無糖尿病、4人是第2型糖尿病,4人是第2型糖尿病合併胰臟炎結果在胰臟的切片中,有糖尿病的8人全部都檢測出二氧化鈦,沒有糖尿病的3人則沒有。

研究團隊懷疑可能是二氧化鈦導致體重、BMI增加,所以看起來與糖尿病相關,但比對BMI與二氧化鈦的關係,也沒有發現關聯性。

但二氧化鈦的含量跟胰臟炎有高度相關,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結果顯示,青少年的得病過程可能是攝取過量的二氧化鈦後導致胰臟發炎、而胰臟發炎再導致糖尿病。

二氧化鈦越來越多

研究團隊表示,雖然二氧化鈦必須要吃到一定的量才會對人體有危害,但過去50年來,二氧化鈦每年的產量增加了4百萬噸,而且運用範圍越來越廣,從油漆、食物等,擴展到紙張漂白、塑膠製品漂白。

就算沒有吃含有二氧化鈦的糖果、口香糖,孩子也可能因為環境中的二氧化鈦微粒太多,導致吸入性的發炎;這可能是除了飲食高熱量之外,另外一種造成糖尿病人數增加的原因,接下來會擴大樣本數再進一步研究,但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警惕。

延伸閱讀

別輕忽空汙的殺傷力,最新研究:PM2.5竟然是糖尿病的新禍首

冷氣還是不能省!研究:糖尿病患者太熱容易心肌梗塞!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