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皮膚癢、皮膚過敏來報到!醫師指出敏感肌保養除了保濕外,有效舒緩修護成分更是關鍵!

天氣忽冷忽熱,極大溫差容易引起肌膚敏感,不但開始乾癢、還容易冷風一吹就脫皮泛紅,許多人對於敏感肌保養存在迷思,反而越保養膚況越糟糕。醫師指出,皮膚敏感時,要先找出敏感原因並調整保養方式,除了基礎保濕外,更重要的是「立即舒緩」,像是成份選擇臨床實證有效舒緩修護的神經胜肽,以及平衡肌膚菌種、重建肌膚屏障的專利益菌生,才能在換季時擁有好膚質。

「敏感肌、敏弱肌、肌膚不穩定…」,你一定聽過以上這些皮膚問題。隨著極端氣候、空氣品質惡化,越來越多人的皮膚只要一受刺激,就會開始乾癢、冒出一粒一粒,甚至出現脫皮、紅腫、不易上妝等問題。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的王筱涵醫師指出,在醫學上「敏感」是一種狀態,相較起來,「皮膚過敏」則是指肌膚會針對特定物質,產生專一性的反應;而敏感則是肌膚面對外界刺激時,可能會產生的熱、刺、癢、緊繃等不適感覺,持續的時間可能達幾天甚至幾週。

很多人會以為自己是皮膚過敏反應,但其實很多都是敏感肌,「敏感肌並不是一種膚質,所以乾性、中性、油性肌膚的人,都可能成為敏感肌。」王筱涵提醒。

敏感肌的常見刺激因素有哪些?

王筱涵表示,如果持續出現皮膚癢紅腫問題,可以先從以下原因中,分析是自己是否符合條件。

  • 外因性:包括使用不適合的保養品、洗髮精或飾品,其他包括季節轉變、曬太陽,或是粉塵空污。
  • 內因性:飲食不正常,或是內分泌失調及皮膚環境微生態不佳。
  • 心因性:作息不正常、心理壓力很大。

「除此之外,如果皮膚本身有其他疾病問題,像是酒糟肌、痘痘、皮膚炎等,也是敏感肌的高風險族群,」王筱涵分析。如果找得到原因,就要從源頭做出改變,如果無法自行判斷,需要特別就醫。

如何舒緩敏感肌的不適感?

王筱涵建議,當敏感肌正在發作時,貿然抓癢只會越來越糟。「建議使用冰敷、冷敷。另外要特別提醒,有些人因為皮膚乾燥、泛油光,就不斷潑水、洗熱水加強清潔,但是純水的蒸發速度很快,反而會讓皮膚乾燥越來越嚴重。」

針對皮膚的照顧,可以做的事情中,最簡單的就是調整保養方式,選擇能有效舒緩的成分、正常作息,以及保持心情穩定。

當然也有人會希望透過加強保養,改善皮膚狀況。但產品種類眾多,以市面常見功能來分,酸類產品強調的功能是代謝角質,而美白抗皺面膜產品多具有活性成分,而「針對敏感肌的建議是,在狀況較多的期間,除了一般保濕外,可以選擇含有舒緩修護的成分。」王筱涵表示。

舒緩修護的保養品怎麼挑?醫師教你看懂成分

那麼,究竟如何挑選適合的敏感肌保養品呢?王筱涵指出,大部分人無法看懂保養品成分,針對敏感肌,建議選擇臨床實測有效舒緩的「神經胜肽」;此外,含有「專利益菌生」的保養品,則能平衡肌膚菌種、重建肌膚屏障。

王筱涵建議,每個人的膚質差異很大,建議應該先索取小包裝試用,並挑選做過測試的大品牌,或是找專業皮膚科醫師認證的保養品。

「尤其是不要添加香精、色素或防腐劑,複雜的成分只會加重肌膚的負擔。」尤其總成分,最好不要超過 20 種。

對肌膚有助益的成分及功能

神經胜肽:針對乾癢、脫皮、泛紅等敏感不適有舒緩功能。

專利益菌生:能讓肌膚微生態維持健康平衡,保護皮膚上的益菌叢,提升肌膚屏障。

正確的敏感肌保養方式並不是「一年四季通用」

最後,王筱涵提醒,正確的保養方式應該配合外在的環境因素,與內在的身體狀況。「像是最近門診中出現許多口罩肌、下巴長痘痘的患者,這些人本來的保養方式沒有問題,但是開始戴口罩之後,肌膚就無法承受那麼多的負擔,開始出現狀況。」

她建議,平常可以減少上妝、更不要濃妝、盡量避免手部接觸皮膚,選擇經臨床實證,有效舒緩敏感肌的醫美產品。「正確的保養方式並不是一年四季通用,因時制宜,才能找到對肌膚最好的方法!」

文/王睿 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換季皮膚搔癢、乾裂、粗糙…皮膚科醫師提醒:別做 3 行為,輕鬆擺脫肌膚敏感問題
想讓臉部皮膚越來越好,用對5種物質很重要!
洗完臉後皮膚緊緻!食藥署:脫皮導致臉部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