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水溫、用對毛巾,皮膚科醫師教你身體自然去角質

「去角質」是很多人必備的每天功課,尤其是夏天,每天皮膚都油油膩膩的,摸起來很粗糙,更讓人想要把角質去除,保持皮膚的光滑細嫩。不過對於皮膚科醫師來說,「去角質」這件事本身就是不太健康的。

去角質為什麼不好?

在討論去角質到底好不好之前,要先了解角質到底是什麼。皮膚大略可以分成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而表皮層最外層的部分就是角質,在正常的情況下,老舊的角質會跟著新陳代謝一起脫落,換上新的角質層;但如果新陳代謝不好,角質層沒辦法自然代謝,就會堆積在臉上、堵塞毛孔。

但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說,其實角質層是皮膚的必需品,一方面可以保住皮膚水分不流失,另一方面可以隔絕外面的細菌、髒污,讓皮膚維持健康。「把角質清得太乾淨,皮膚更容易被外界刺激,本來是想看起來水嫩,反而老化的特別快。」

邱成湦蔡依倫皮膚專科診所醫師蔡依倫則說,老化的角質堆積在毛孔,的確會造成堵塞,但角質要維持正常代謝,保濕度是最重要的關鍵,當保濕不足,角質無法自然代謝,的確會導致乾燥、粗糙。而蔡依倫也提醒,太常使用含有磨砂成份的清潔乳、刷具、毛巾來「去角質」,一方面過分清潔破壞皮脂膜,導致肌膚保濕力下降,二方面更容易刺激痘痘部位,導致發炎狀況加劇或感染,使得皮膚狀況變得更差。

俞佑說,正確的做法是要保持皮膚的「油水平衡」,皮膚本身要保持水分,同時外面要有油脂鎖住水分,所以做好保濕、不要過度清潔,比起去角質更能保護皮膚。

所以老化的角質應該怎麼去

不過除了保濕之外,角質上如果附著了污垢,還是需要去除,只是需要「溫柔的對待」。俞佑說,其實最適合來清角質的,就是我們的「指腹」,在洗臉、洗澡的時候稍作按摩,角質就能脫落,如果用毛巾、絲瓜巾,或是含有顆粒的洗面乳、沐浴乳,看起來好像屑屑掉很多,卻也把「新生角質」一起去除,讓皮膚失去保護力。

蔡依倫也說,雖然現在外面空氣很髒,很容易沾染灰塵,但只需要一般的洗面乳或沐浴乳就好,含有過多的顆粒、人工香料都是不必要的;建議在洗臉、洗澡的時候,一定要用40度以下的水,就是不要燙、摸起來溫溫的,甚至有一點涼的水來搓掉角質,才是對皮膚最不刺激的方式。

俞佑醫師教你洗臉毛巾這樣挑

不過還是很多人會習慣用毛巾洗臉,至少在洗完臉之後也會選擇用毛巾擦乾,俞佑也提供選擇毛巾的方式給一般民眾參考,但還是要注意洗臉的時候,千萬不要用力來回搓。

  1. 油性肌膚:選擇毛巾緊密、孔洞小、厚實的材質,用拍洗的方式洗臉,可以幫助去除油脂。
  2. 乾性或敏感肌膚:選擇毛巾柔軟、孔洞大、輕薄的材質,輕輕用按壓的方式擦乾臉即可。

延伸閱讀

夏天吹冷氣導致皮膚又乾又癢,醫師教你這樣保濕最有效
洗頭3大NG行為你中幾項?吳青穎醫師:選洗髮精掌握2原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