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澱粉也能變瘦!6種中低GI值澱粉助瘦身

在減肥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戒糖」、「戒澱粉」,雖然控制體重的效果很好,但對於比較敏感的人來說,也可能會影響情緒。因為攝取澱粉時,才能刺激胰島素分泌,而胰島素又是讓色胺酸進入大腦、合成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關鍵。

為什麼吃澱粉會快樂?還能幫助瘦身?

被稱為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與人的情緒、睡眠、壓力和食慾調節有關,血清素製造充足,就能讓人適度放鬆、心情愉悅、抑制食慾,減少過度進食,反而能幫助減肥,所以適當的澱粉是必須的。

但很多人又擔心自己會變胖、會造成高血糖,這時候就建議選擇升糖指數(GI值)較低的澱粉類食物,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又不會造成血糖起伏過大、甚至肥胖。

低 GI 的澱粉食物通常含有高纖維,也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跟礦物質,所以適量攝取反而對抑制食慾是有幫助的,也讓減肥過程不會這麼痛苦,提醒大家在減肥的過程中,也不需要這麼害怕澱粉!

6種中低GI值澱粉有助瘦身!

一、藜麥
藜麥GI值只有35,是高蛋白質低GI值的碳水化合物,有助血糖與體重控制。還含有維他命B群、礦物質、Omega-3等多種營養素。

二、燕麥
燕麥的GI值約是55,比一般白米來得低,白飯GI值約是84,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增加腸胃道黏度,減緩腸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即減少葡萄糖的吸收率,延長葡萄糖在體內的消化和利用,並降低對胰島素的刺激,有助於穩定血糖。

三、芋頭
芋頭的GI值約是64,而白飯GI值約是84,因此吃芋頭血糖上升速度會較慢,而且芋頭的抗性澱粉比白飯多很多,因此有助增加飽腹感,膳食纖維含量也高,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腸道內好菌增長。但仍要注意食用量,吃太多還是會攝入過多的熱量。

四、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的GI值約為60,而且抗性澱粉高,能降低脂肪儲存。麵條選擇長直麵,搭配適當的料理方式像是清炒,減肥中吃也不用擔心會變胖。

五、玉米
玉米GI值約是70,也是個替代白飯的好選擇,雖然一樣含有澱粉,但熱量只有白飯的一半。除此之外也含有多種維生素,對人體有許多好處。

六、糙米
糙米GI值約為50,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除了讓人有飽足感,也有助腸道蠕動,含有的維生素B群,也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小提醒:以上僅供參考,攝取過量仍會變胖,因此更重要的是檢視自己每天攝入的熱量是否超過一天所需。

文、圖/艾蜜莉

部分內容來源:快樂能幫助減肥!營養師:低 GI 澱粉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抑制過度食慾 – Heho健康

延伸閱讀
瘦身必備!5個重點穴道從頭瘦到腳
不是貧血就狂補鐵!營養師:貧血可能缺這七大營養素
不是瘦就能安心!健康的隱形殺手「高血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