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注射胰島素的兩個「停損點」!

照片檔 ID:538364990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空腹血糖值高於70~100 mg/dl;飯後2 小時血糖值高於80-140 mg/dl。而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除了口服的降血糖藥物外,就是胰島素注射治療。

第1型和第2型糖尿病患 都要打胰島素嗎?

對於無法自行製造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患,終身都需要打胰島素。但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在一些無法分泌足夠胰島素的狀況下,例如:血糖值居高不下或是控制不穩及面臨手術、壓力、罹患急性疾病時,醫生會建議糖友施打胰島素來控制病情。

施打胰島素對於第2型患者會產生的影響?

施打胰島素的主要目的,是因為人體內所需要胰島素的量是固定的。因此,若有外來的胰島素時,就可以降低自體胰島細胞的工作量,分泌較少的胰島素,讓體內已經累壞的胰島細胞,有喘口氣的機會。

當胰島細胞休養生息夠了,恢復原本的功能時,就可以再次開心復工,負責控制人體血糖穩定的重要任務,這時就可以不用再打胰島素了

注射胰島素的兩個停損點!

但無論第1型或第2型糖尿病患者,在施打過胰島素後,可能會出現胰島素高於葡萄糖的高胰島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

美國著名內分泌專家Reaven提出代謝綜合症候群後,將高胰島素血症定義為:空腹胰島素≥85pmol/L;臨床上則為血糖檢測時,血糖值低於40mg/dl。有兩個停損點,提供民眾判定是否該停止注射胰島素。

1.低血糖症狀:當患者出現臉色發白、心慌、頭暈、手抖、出汗,血糖偏低等症狀時,就要小心是低血糖症狀,因為低血糖嚴重起來,可能會使人昏迷,甚至休克死亡。

此時,須趕快補充糖分,先維持血糖值恆定後,再至醫院檢查胰島素的濃度是否過高,這代表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恢復功能,或是第1型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過量,需停用或減量

2.肥胖:胰島素還有抑制脂肪分解及促進脂肪合成的功能,若體內胰島素過多時,也會引起肥胖。因此,當患者飲食及睡眠等習慣沒有改變,但莫名體重增加時,可能就是注射胰島素過量的現象,需至醫院檢查,看使否要停用胰島素

平時除了要多檢測血糖,避免胰島素血症的忽然發生外;當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症狀和肥胖這兩個高胰島素血症的訊號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時調整或者停用胰島素。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缺乏維生素A會破壞胰島素工廠-β細胞!
規律服藥也會出現低血糖危機 新一代胰島素來解決!
糖尿病患者未來不用再挨針了!哈佛團隊研發「口服」胰島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