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為什麼反而容易失眠?醫師分享9種食物有助找回好眠

最近天氣轉涼濕濕冷冷的天氣下,早上起床時忍不住躲回被窩內,好想再賴床!很多人都說冬天特別容易想睡,但一整天昏昏沈沈下來,晚上真的要睡時反而睡不著,臨床醫師坦言,有些族群在冬天反而容易失眠!

冬季日照太短是失眠元兇!

冬天容易失眠的問題在緯度高的國家更為嚴重,長春藤預防醫學管理林凱信醫師提到:「冬天日照較短,體內的褪黑激素較難轉換為血清素,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定、容易失眠。」

此現象在國外也很常見,據美國睡眠醫學會指出,冬季失眠是一種稱為季節性情感障礙 (SAD) 的症狀,主要就是減少日光照射對影響褪黑激素,嚴重一點的人可能會出現冬季憂鬱症

但面對冬季失眠的問題,其實是是可以透過日常生活方式來調整,當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家中的窗簾,讓陽光照進來,當暴露在光線下時刺激皮質醇,以幫助改善情緒讓晚上睡得更好。

三大營養素跟睡眠也息息相關

另外,林凱信建議從飲食下手也是個好方式,對於睡眠有困擾時有 3 大營養素可以幫助找回好眠:

1.色胺酸:是屬於褪黑激素的前驅物,建議日常中可以多攝取雞胸肉、牛奶豆漿、堅果等優質蛋白質來補充。

2.鈣:鈣質可以幫助放鬆神經、穩定情緒,同時適量補充也能避免睡到一半腳抽筋的狀況,林凱信建議可以多攝取黑芝麻、小魚乾、黑木耳,或是睡前喝一杯熱牛奶也是能幫助入睡又能補鈣。

3.鎂:能夠幫助降低壓力賀爾蒙,同時也是協助調節褪黑激素的重要角色,日常中可以從南瓜籽、黑巧克力、深綠色蔬菜中來補充攝取。

創造睡眠儀式感幫助入眠!

林凱信醫師也提醒:「想要改善睡眠問題,建議也可以在睡覺前先做做伸展操、拉筋,幫助身體放鬆,或是透過建議睡眠儀式感,也能幫助改善失眠問題。」

創造一個適合睡眠的臥室環境,包含床墊、棉被都要留意,房間內可以播放輕音樂、盡量不是打開電視,躺下去時千萬不要想著我要趕快睡照、要努力趕快入睡,心境越放鬆就越容易有睡意。

除了生活中的這些方法,如果想要更有效的提升睡眠品質,也可以透過像是靜脈雷射、運動等方式,提升血液循環找回好眠。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失眠睡不好怎麼辦?發生原因症狀以及治療方式一次看
安眠藥會不會成癮?服用多久該減藥?醫師解析停藥關鍵原則
睡不好該掛哪科?睡不好就是失眠?專家:慢性失眠未就醫恐罹患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