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遭爆自戀型人格!心理師解析什麼是「自戀型人格」?

近期藝人王力宏家務事鬧的沸沸揚揚,更被前妻爆料有「自戀型人格」,引發不少民眾討論,到底什麼是自戀型人格?是精神病的一種嗎?專業心理師分析:「自戀型人格其實是精神疾病診斷中的一個部分,這類人格過度自我中心,認為自己想法最特別,容易在犯錯時,把責任怪罪在別人身上,攻擊別人,以維護自己的形象。」

自戀型人格是精神疾病嗎?兩大主要表現特點

在社會事件中常聽到「反社會人格」、「邊緣性人格」,而「自戀型人格」(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也是在精神疾病診斷當中的一個分類,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臨床心理師吳宗蓉解釋:「雖然每個人都有個性,但自戀型人格是很極端,極度『自我為中心偏向』人格障礙,偏離所處社會的期待的。」

自戀型人格主要的表現特徵有兩大特點:

  1. 過度自我中心:自己想法最特別,不容易認同別人想法,如果別人不一樣就會批評、攻擊別人、或是不嘗試傾聽別人的想法,把別人看得很低。
  2. 過度尋求關注:用別人肯定、稱讚來支撐自己的自尊。

自戀性人格因為自信心脆弱、自我認同非常薄弱,沒辦法自己肯定自己,對於他人的批評非常敏感。吳宗蓉進一步解釋:「這類人格為了保護內在玻璃心,所以反過頭攻擊別人,讓社會大眾覺得是別人問題,又同時很重視自己的形象,持嘗試透過尋求外界認可來肯定自己。因為只感受到自己需求,這樣人格比較缺乏自我認同、同理心。」

為什麼會產生自戀型人格?先天基因+後天影響

為什麼會有自戀型人格產生?吳宗蓉提到:「除了先天基因、遺傳會有影響,後天的影響比較明顯,包括家庭教養、成長背景是會影響人格發展。」

例如家庭當中父母是過度保護,讓小孩從小很少接觸挫折,或是只要犯錯都是由父母擦屁股,他就會難從挫折中學習、挫折忍受很差,只能接受自己是完美的,不能接受自己失敗,沒辦法接受自己形象崩潰。

以致成長以後,自戀型人格會只重視自己的需求,做很多事情都是為了他的需求,不會體貼別人,通常自戀型人格可能隱藏在社會當中,需要長期的觀察才看得出來,一般民眾可以從兩大方向身邊是否有類似此人格:

  • 職場關係:在討論公事上很難跟其他人妥協,只想用自己方式完成、會想控制別人的想法、不能接受別人的想法跟自己不一樣、無法因別人需求而妥協。
  • 親密關係:在生活瑣事的決策上,例如問對方晚上要吃什麼?對方都會故意不講,因為他會覺得別人要來主動問自己,如果你跟他想的不一樣,他會覺得不開心,可能是生悶氣、拐彎抹角罵人或是直接抱怨。
照片檔 ID:1028900490

小心踩到自戀型人格地雷!重大事件容易激發

若是與自戀性人格相處確實要有些小技巧,因為自戀型人格總把自己擺在一個很高的位置,但內在又很玻璃心,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踩到他的地雷,偏偏自戀人格都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吳宗蓉解釋:「自戀型人格重視自己形象不想展現脆弱面,平時很多都隱藏起來像是未爆彈,通常都是遇到重大壓力事件、家庭紛爭,例如工作被資遣、離婚、分手、人際衝突不斷才會顯現明顯的適應問題。」

尤其當自戀型人被質疑時,這類人格特質人情緒容易爆炸,就會很激動、衝動,跳出來為自己護航,就會做些努力包裝自己很委屈,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但因為人格代表一個人的個性,人格障礙症是一個持續性、長期、共處的一個過程,它不像憂鬱症發作會自殺、創傷壓力症候群很緊張焦慮等急性的臨床表現,人格特質是隱藏著,所以通常主動就醫的機率不高,都是由家人、朋友尋求專業的診治,臨床上會透過藥物與心理諮商來治療,但治療成效相較其他精神疾病更不明顯,需要長期的介入。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職場心理學》如何跟自戀狂同事、主管相處?
《週末心理話》反社會人格是壞人?事實上更有魅力、更容易成功
童年挫折可能到中年才引爆!心理師:想通 3 件事,不讓童年陰影變中年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