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不發胖!3 個好習慣幫你延年益「瘦」

春節不發胖!3 個好習慣幫你延年益「瘦」

每年過年大家最期待的就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圍爐吃飯,滿桌澎湃的珍饌佳餚,讓人一不小心就大開「吃」戒。根據國健署調查結果發現,逾 3 成的民眾在年後平均增重 2 公斤!這都與入秋後食慾大增,且放假期間容易吃飽睡、睡飽吃有關係。

新年也要護健康 營養師教你簡單 3 個小撇步

如何在新年保持健康體態,不讓體重跟著自己過年呢?營養師教你,只要學 3 個檢視飲食的好習慣,就能讓你吃得毫無後顧之憂!

1. 食材種類不偏頗,樣樣均衡不走鐘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總不可少,不過加工食品和肥肉的脂肪、鈉、磷含量可能會讓人增胖於無形。

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使用脂肪含量較低的瘦肉,取代高脂的五花肉、蹄膀,並以原型的海鮮、豆製品等天然食材為優先,代替火鍋料,同時加入蔬菜平衡,只要每餐吃到約 1.5 顆拳頭的蔬菜量,就能讓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助腸胃道蠕動,順暢帶走有毒物質。

2. 用烹調方法減負擔,少油鹽糖不勾芡

為講求口感和味道,年菜的烹調程序既複雜又費時,但烹煮時間過久也會讓營養素慢慢流失。而過多的調味、勾芡都會額外增添熱量,並且增加慢性疾病風險,這時候只需要改變一下料理習慣,也能為健康把關!

選擇以蒸、煮、燉、滷、涼拌取代大火快炒或是油炸的烹飪方式;料理盡量不勾芡;在油炒以前先將食物汆燙至半熟,減少油的用量;以蔥、薑、蒜和酸性新鮮水果檸檬、鳳梨、番茄入菜,讓天然食材提味,減少鹽、糖、味精的攝取等,都可以大幅降低脂肪對身體的威脅。如果是外面買的年菜,夾菜時盡量減少芡汁沾取,也可以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

3. 份量控制剛剛好,定時定量不超標

春節的幸福肥多半是因為過量的零食點心,下午茶的一包瓜子或堅果、邊看電視邊吃餅乾、消夜的一碗甜湯,一不小心就吃過頭了。更不用說蘿蔔糕、年糕、湯圓,常被搞混成蔬菜的芋頭、山藥、南瓜等澱粉類的食物,也是防不勝防。

因為年菜有不少全榖雜糧類入菜,勾芡的太白粉也提升了澱粉量,建議白飯減半或是一餐先不吃,把多吃的扣回來。其實只要養成固定時間進食,避免將零食放在隨手可拿的地方,或是購買時選擇小包的堅果,每天不超過一湯匙,都可以大大的減少熱量攝取。

在吃飽喝足之際,也別忘了起身走走,比如電視的廣告時間起來裝杯水,動動身子也能幫助消化。春節飲食有節制,種類攝取均衡、調味簡單不多加,讓你吃得健康不發胖!

文/陳筠臻、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過年大魚大肉預防痛風找上門 營養師傳授飲食 5 原則
過年年菜重複加熱! 小心滋生細菌釀腸胃炎
過年不留下1.7kg的紀念品 「加減乘除」幫你體重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