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影響免疫療法的因子-T細胞的煞車系統

照片檔 ID:538032878

國際醫學生技權威期刊《自然 免疫》《Nature Immunology》,報導科學家在研究免疫功能的煞車系統Treg細胞時,發現了使癌症免疫療法有所侷限的因子。

T細胞的煞車系統-Terg細胞(調節性T細胞)

Treg細胞在免疫系統中,被認為是調節T細胞功能的煞車系統。在人體遭受病毒或外來入侵物攻擊時,T細胞就會執行抵禦和作戰的任務,當免疫戰爭結束,Treg細胞就會釋放「煞車」、「停戰」的訊號,終止免疫反應。

也因為Treg細胞的煞車作用,使許多研究免疫效應的科學家,進行了大量抑制Treg細胞的實驗,他們清除了Treg細胞,看看是否可以提升免疫功能,結果顯示在人體的許多發炎和免疫反應中,抑制Treg細胞的確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也因此,癌症免疫療法的專家,也想利用抑制Treg細胞來增強免疫療法的效率。

臨床試驗中 消除Treg細胞無法增強免疫療法

美國密西根大學終身教授鄒偉平與陳列平教授(PDL-1發現者)的研究團隊,在2004年就發現,癌細胞和癌細胞周邊的環境中的巨噬細胞會釋放一種因子,讓Treg細胞湧進腫瘤中,使得原本抵抗癌細胞的T細胞忽然終止作戰,造成癌細胞生長。

因此,研究團隊想到了抑制Treg細胞,或許可以阻止停戰訊號干擾T細胞對抗癌細胞。沒想到實驗的結果卻發現,當Treg細胞死亡後,對免疫反應的抑制作用不但沒有消失反而加強,因為Treg細胞瀕臨死亡的過程中會釋放出和T細胞結合的物質,反而使得抑制T細胞的作用更強。

簡而言之,腫瘤微環境狀態下的巨噬細胞所釋放的因子,會讓還存在的Treg細胞湧入,使免疫系統被抑制;但清除Treg細胞時,抑制作用將會變得更強。這結果相當出乎意料,但可以解釋為什麼,臨床治療上,促使誘導Treg細胞死亡後,免疫治療仍然沒有效果。

因此,研究的下一步應該要朝,怎麼去避免腫瘤細胞微環境中的巨噬細胞,釋放讓Treg細胞湧入的因子,阻止免疫系統被抑制,達到提升免疫力及增加抗癌的目標。

延伸閱讀
對抗肺癌「免疫療法是新希望」!長庚醫師:存活率能超越30個月
專殺癌細胞的CAR-T免疫療法大解析
全球3大科學團隊研究指出:腸道菌群影響癌症免疫療法功效!
科學研究:癌細胞躲過免疫細胞的方法,原來是靠這個…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