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之亂再起!吃不到鮭魚?營養師推薦:這幾種魚類鮮美既營養

鮭魚之亂再起!吃不到鮭魚?營養師推薦:這幾種魚類鮮美既營養

疫情以來萬物齊漲,隨著國際運價紛紛上揚,進口商品出現漲勢。近日俄烏戰爭波及鮭魚貨源,想吃鮭魚荷包易大大失血,甚至到壽司店沒有鮭魚生魚片可吃!Heho 營養師筠臻推薦改吃這些魚類,滿足味蕾也能補充營養。

吃鮭魚好處多 富含 Omega-3 脂肪酸抗發炎

鮭魚的營養價值相當豐富,提供我們優質蛋白,有助於身體組織的建構、修復;其中的維生素 D 則能夠協助鈣質吸收利用,還可以加強免疫系統的防禦;而鮭魚中最為人所知的 Omega-3 脂肪酸,可說是調節免疫的關鍵,由 EPA 負責抗發炎、降低血脂、減少血栓,而 DHA 則提供腦細胞與視網膜養分,保持思緒和視力清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油性魚類富含 EPA、DHA 小型魚金屬含量更少

不只有鮭魚富含 Omega-3,還有其他魚也可以吃到,像是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油性魚類,牠們生活在低溫的海水中,為了抵抗寒冷因此有較高的脂肪,其脂肪不會凝固而保持液態,這便是因為富含了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 EPA 和 DHA。

如果從食安的角度來看,鮭魚屬於食物鏈的上端,比較容易有重金屬的累積;反之,這些小型的油性魚類,較不易受金屬的汙染,不僅能吃到有益身體的 Omega-3,在選用上也相對安心!

吃不到鮭魚改吃「黑金」!肉質鮮美暨健康

雖然在營養層面,有這些油性魚類可以替代,但在吃鮭魚時不少人還是衝著牠的口感!大多數的鮭魚控都對牠豐潤、滑順的口感沒轍,很少有魚類能完全取代。營養師推薦,不妨試試壽司店的明星──黑鮪魚,選擇脂肪較飽滿的腹部,油花分布越是均勻,越是入口即化,其美味程度不輸鮭魚。

有「黑金」之稱的黑鮪魚,其料理方式變化多端,可以生吃、乾煎、香烤,或作成熟成鮪魚,更增添一番風味。從營養價值來看,鮪魚的蛋白質含量更豐富,不會吃到過多油脂,卻也能補充 EPA、DHA。除此之外,鮪魚的鐵質也相對高,是兼顧美味和健康的補鐵食物。

雖然鮭魚還上不了餐桌,但有許多魚類可替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產的石斑魚、虱目魚、台灣鯛等也是很好的選擇。營養師提點,不管吃什麼魚都有它的營養價值,各種魚類輪流著吃,營養素更均衡。

文/陳筠臻、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營養師曝鮭魚怎麼吃才營養!辨別「養殖鮭魚」跟「深海鮭魚」
油炸食物傷眼睛!營養師:炸雞換鮭魚,維持孩子好視力
增強免疫力就靠維生素 C、D!紅心芭樂、香菇、鮭魚含量最高,營養師教你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