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型糖尿病患更應注重家族史!若有這點併發症風險倍增

糖尿病影響許多國人健康,甚至是十大死因中位居第五位!糖尿病人口當中屬於第 1 型糖尿病患者,比例遠低於第 2 型。但跟最新研究發現,第 1 型糖尿病患若有一等親屬罹患第 2 型糖尿病,未來發生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風險增加 2.61 倍。專家推測:「主要是第 2 型比較多跟家族傾向有關,這類族群的胰島素抗性會比沒有家族史的病人來得高,未來發生併發症的比率增加。」

第 1 型糖尿病較少併發症?

糖尿病最怕就是併發症,特別是若出現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往往是造成致命的原因,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嘉鴻醫師提到:「第 1 型糖尿病和第 2 型糖尿病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也不同。」

  • 第 1 型糖尿病:推測可能與腎臟病變有關,多數是自體免疫疾病,當胰臟小島中的β細胞被破壞,會導致胰島素無法正常分泌。
  • 第 2 型糖尿病:主要與胰島素阻抗有關,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產生阻抗,致血糖無法進到細胞,胰臟便更努力分泌胰島素,但胰島素有限,逐漸分泌不足,使得大量葡萄糖留在血液裡造成高血糖,最後形成糖尿病。

第 1 型糖尿病佔的比例比較小,僅佔全糖尿病患者 1 %,人數較沒那麼多,患者發病都比較年輕,後續要發生併發症的時間都會比較長,所以不容易被統計,臨床上第 1 型糖尿病患者併發症的資料相對沒那麼完整。

若有家族史小血管病變率較高

但過往資料顯示,第1 型糖尿病家族家族遺傳特性,就沒有第 2 型糖尿病特性那麼明顯,過往有研究證實第 2 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等親屬是具有高胰島素血症及進一步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高風險族群。

因此,林嘉鴻推測:「第 1 型糖尿病的心血管風險是否也與有第 2 型糖尿病家族史的存在有相關,而可以考慮使用第 2 型糖尿病家族史關連,作為第 1  型糖尿病患的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標誌。」

林嘉鴻利用長庚醫院巨量資料中心,從全人口的健保資料庫,建構全台最大規模的第 1 型糖尿病家族病史關係模型,推定第 2 型糖尿病的家族病史和第 1 型糖尿病的大小血管併發症之間的關聯性。

其中共計收集 1 萬多位第 1 型糖尿病患資料,其中具有第 2 型糖尿病家族史者共 1,302 位,與沒有第 2 型糖尿病家族史 9,935 位資料進行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第 1 型糖尿病患若有一等親屬患有第 2 型糖尿病,且本身發病年齡小於 20 歲,其發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比起沒有第 2 型糖尿病家族史者增加  2.61 倍。林嘉鴻醫師表示:「進一步看小血管的病變,其腎臟病變風險亦增加 1.44 倍、視網膜病變風險增加 1.28 倍、神經病變風險增加 1.24 倍。」

糖尿病重大心血管事件(MACE)風險比較圖

研究有助臨床及早發現高風險患者

目前這項研究報告已刊登在 2021 年 12 月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的子期刊《JAMA Network Open》。林嘉鴻醫師指出:「過往臨床就會對第 1 型糖尿病患進行家族史的調查,對於併發症的影響,這是台灣第一次大規模針對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若有家族史可能產生的影響,可以幫助醫師找到危險族群,給予積極治療跟衛教預防。」

在臨床上針對較早發病的第1型糖尿病患,運用簡單的門診家族史篩檢,找出高危險族群,給予及早的預防與介入措施,從飲食、運動、藥物等各方面去控制,以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1.採訪專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嘉鴻醫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治療恐致命?!專家解析關於糖尿病常見的 8 大迷思
戰勝糖尿病 提供給病友、親友的實用指南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症狀、原因、預防一次看懂!15 條習慣中 3 條就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