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5個好習慣,改善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臨床常見疾病,主要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和胸口灼熱。在台灣,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緊張以及肥胖人口增加,罹患率已與歐美類似,平均每4位成人就有一位罹患胃食道逆流,如果不加以控制,甚至造成消化系統癌症風險。

哈佛大學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團隊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表明,遵循5個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會大幅減輕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五個好習慣,有助改善胃食道逆流

研究中的5個因素有:維持正常體重,從不吸煙,每天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及以上的運動,每天喝咖啡、茶和汽水少於兩杯,均衡飲食且勿暴飲暴食。

一、維持正常體重

肥胖或體重過重那個腹腔內的壓力會增加,造成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因此,體重控制對於改善胃食道逆流有一定的功效。

二、30分鐘中等強度及以上的運動

有些運動會增加腹內壓力,特別是舉重與仰臥起坐,更會使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增加。在比較幾個不同運動引起胃酸逆流的研究中,舉重影響最大,其次是跑步,再來是騎腳踏車。

但適度而休閒的運動則無此現象。每天維持適量的運動,避免肥胖或减掉多餘的脂肪,是預防胃食道逆流的重要原則;但運動也要量力而為,切忌飯前與飯後一小時內運動。

三、不吸煙

尼古丁 (nicotine) 會增加胃酸分泌,並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運作,因此吸菸者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者,其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較常人高。

四、咖啡、茶每天總數不多於兩杯

茶、咖啡等飲料因為含有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容易對胃部造成刺激,引起胃酸分泌,誘發不適症狀,甚至會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無法抵擋胃酸逆流回食道,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建議可以改為選擇低咖啡因或不含咖啡因的茶類飲品。

五、飲食均衡、不暴飲暴食

若常暴飲暴食,一次吃下太多東西,都會對胃造成很大的負擔,和喝水一樣,吃東西也要盡量少量多餐,而若有伴隨胃痛、胃脹等問題,也應讓胃稍作休息,減輕胃部的壓力。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成為癌症誘因!哈佛專家公布5個好習慣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飯後容易犯胃痛?注意8要點胃病不再來
老是胃食道逆流?可能是這些原因造成
為什麼肚子痛?從腹痛 6 位置看可能疾病、這些症狀當心大病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