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27歲健身網紅猝死!過度運動會心臟衰竭?

愛爾蘭知名健身網紅史卡特穆雷(Scott Murray)常在 youtube 分享健身、飲食的觀念,上個月家卻在家中突然猝死,震驚健身界因為他年僅 27 歲!史卡特生前為了維持在 5 %體脂率,天天要求自己消耗 5-6 千大卡,長期睡眠不足,最終家屬證實死為「心臟衰竭」,為什麼時有耳聞年輕人運動後猝死的消息?到底該怎麼防範呢?

睡眠不足會影響到心臟功能?

史卡特穆雷本身就是健身教練、營養師,常常分享自己如何健身、維持低脂飲食,網路上還有不少他死忠的粉絲,這次突然猝死外界將原因紛紛指向「睡眠不足、過度運動」,難道這些看似無致命性的原因真的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嗎?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韶甫解釋:「雖然心臟衰竭危險因子當中沒有『睡眠不足』,但其實長期睡眠不足仍是對心臟有影響,因為人會比較疲倦、交感神經比較興奮,讓人心跳快、血壓高等,都是心臟衰竭的危險因子。」

年輕族群運動後猝死,常見「肥厚性心肌病變」惹禍!

根據史卡特家人透露,史卡特生前天天只睡 3-4 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在重訓,前幾年藝人高以翔也是錄製節目中運動時猝死,到底運動訓練造成的猝死風險有多大?簡韶甫表示:「在國內外的統計,在年輕族群運動後猝死最常見的原因是『肥厚性心肌病變』導致,發生率約為 500 分之一,加上肥厚性心肌病變也可能造成心臟衰竭。」

而肥厚性心肌病變主要與基因突變有關聯,當患者心室變得很厚,運動過程中容易產生致命性心律不整導致死亡,只是年輕人很少做健康檢查,未能及時知道自己可能有肥厚性心肌病變。

近年來健身風潮盛行,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簡韶甫解釋:「如果本身心臟功能都是健康的年輕人,做重訓過程當中交感神經會很興奮,血壓上升很高、心跳變快,心臟功能是正常的,做重訓並不會對身體有負擔。

惡性心律不整及早發現仍可救回一命

只是要過往有些心血管病史者、慢性疾病者要多小心,因為會引起心臟衰竭的原因中就包括:三高、缺血性心臟病(血管有阻塞、狹窄)、肥胖、家族史、抽菸,都可能造成心臟衰竭的惡化,簡韶甫提到:「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也可能造成心臟冠狀動脈產生斑塊、造成缺血,若心臟缺血會因養分供給不足,讓收縮功能受到影響。」

一般而言,左心室的收縮率正常是 60 下,如果低於 30 下時,就可能出現致命性心律不整導致猝死,對於曾有惡性心律不整、曾猝死救回來的病人,建議可以在裝體內的去顫器,像是放一個電擊在心臟內。

對於這種突發性情況,及時發現仍是有可能挽救一命!簡韶甫說:「如果是致命的心律不整,心室顫動、心室頻脈(1 分鐘心跳大於 120 下),如果透過 AED 分析是否違惡性心律不整,如果能及早做去顫,讓心律恢復正常,是可能救回一命,並減少後續不良併發症的產生。」

在運動風潮盛行下,對於整體健康當然是好的,只是運動前後也要更加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若已經有不舒服就別勉強自身運動,尤其當有不舒服時,儘早前往醫院交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1.採訪專家: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韶甫

延伸閱讀
只有運動胸悶是心臟病嗎?心臟科醫師解析關鍵運動強度
什麼運動可以保護心血管?每天「抬膝蓋」就能讓血管變健康
達不到最大運動心率怎麼辦?心臟科醫師:心跳依活動強度可分5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