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不到最大運動心率怎麼辦?心臟科醫師:心跳依活動強度可分5等級

0222-運動心跳

開始運動永遠不嫌晚,只是對於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卻發現自己的心跳速度上不去,做了有氧運動也遲遲達不到理想的運動心率速,難道是身體出了問題?心臟醫師解析:「最大運動心率的意思並不是說要運動到那樣程度,只是說每個人達到運動心跳的上限就是在那個位置。」只是有些人確實可能服用藥物、內分泌問題導致運動強度很強,心跳速度也沒辦法拉上去。

多少才是理想的運動心跳速度?

該怎麼評估運動是否有效,心跳速度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標準,根據國健署的運動指引,想改善心肺耐力,運動時心跳率應達最大心跳率60%以上,稍微流汗並自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

而預估最大心跳率的方法也很簡單,公式:220-年齡 就是最大的運動心率速,假設以一位60 歲的健康成人為例,就是22060160 次/每分鐘,但並不是說要運動到心跳160下才是有運動到。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說:「最大運動心率的意思不是說要運動到那樣程度,只是說每個人達到運動心跳的上限就是在那個位置。假設60歲的人,他的最大運動心率就是160,此為100%運動強度的最大心跳速率,但不是每個人都要運動到100%的強度。」

陳玠宇建議:「假設有想要增加代謝、減肥的話,會希望到最大運動心率的60%以上才達到燃脂的功效。」如果是60歲的人,最大運動心率為160,若想要60%達到就是:160×60%=96()

心跳依活動強度分5等級

是可以依照平常活動分成5個等級強度,選擇適合自己的強度進行訓練:

  • 等級一:最低強度(50-60%,例如慢走)
  • 等級二:低強度(60-70%,例如快走)
  • 等級三:中等強度(70-80%,例如慢跑)
  • 等級四:高強度(80-90%,例如快跑)
  • 等級五:最高強度(90-100%,例如衝刺跑)

怎麼運動心跳速度都上不去!醫師解釋有兩種可能

只是有些患者反應,明明自己很努力進行跑步、劇烈運動,心跳速度怎麼依舊上不去,陳玠宇解釋是有兩種可能:藥物、本身潛在問題。「有些人吃抗交感神經的藥物,像是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就有可能讓心跳即便在運動的時候,心跳也沒辦法真的達到非常高的程度。」

照片檔 ID:878203884

陳玠宇說:「臨床上常見一些青壯年會有一些心悸的現象,會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減低他的心臟負荷,也有可能導致運動強度即便做到很強了,心跳速度也沒辦法拉上去,那是因為藥物把它抑制了。」

第二種可能是因為本身的身體潛在問題,陳玠宇說:「如果是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可能會甲狀腺低下症,他本身心跳速度就偏慢,因為甲狀腺是新陳代謝最主要的激素,當它有低下就有可能心跳過慢,有些人是其他內分泌的關係,所以讓心跳也有影響;又或者有心臟節律退化的問題,例如病竇症候群及房室阻斷,導致心跳過慢或停頓的現象。」

正常人心跳不能超過最大運動心率的一半

即便是一般的正常人心跳也不能超過最大運動心率的一半,一旦超過可能代表有其他的問題。有些人突然有心悸的現象,且量測他的心率發現竟然超過最大運動心率,那就很有可能是「心律不整」發作。 一般來說,平靜時的心跳速率愈快反而會造成心臟過度負荷,暗示著身體有潛在的問題(諸如:貧血、感染、甲狀腺亢進、身體脫水、心衰竭、心肌缺氧等),同時也會加重缺血性心臟病心臟缺氧的狀況。多了解自己心跳的快慢,可以幫助了解自身的心血管健康狀況,若在運動過程中出現不適、或是心跳過快、過慢、不規律都可能暗藏著異常的生理意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劇烈運動真傷「心」 ! 想強健心肺,心跳應維持在這範圍 運動手環發現心跳太快或太慢 身體可能出現了什麼問題? 得了甲狀腺亢進要怎麼運動?醫師:控制症狀、計算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