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貼著床睡「骨盆都歪了」!長庚醫師昝文清3點心法預防腰椎開刀

iStock-1135882027

現代上班族習慣久坐,但久坐其實比站著還要傷害腰椎,累積幾十年下來,老的時候就可能出現腰椎狹窄、要開刀或是坐輪椅。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昝文清說,其實從年輕的時候維持3點健康的習慣,就不用擔心腰受傷的問題。

昝醫師的脊椎保護心法

1.最好坐半小時就要起身

昝文清說,其實每個人的脊椎健康程度、耐受度不同,所以沒有說多久時間一定算久坐,「假設你坐了1小時會覺得痠,那就是40分鐘要起來一次。」

但對昝文清來說,其實最好是20~30分鐘要起來一次,因為坐著是將上半身的重量全部壓在腰上,但站著,會有腿、腳來分擔壓力,腰椎就舒緩了,

2.別做「刻意」的腰部伸展運動

為了舒緩腰部,有許多人會做前彎、後仰、左右扭腰等動作,但昝文清搖頭,「別做刻意的動作,有人下去拉了幾圈,上來就閃到了!」

昝文清說,彎腰會傷腰間的軟骨,不管是前彎、後仰、下腰都會讓腰椎受力,而腰椎第4、5節就是負責彎曲跟受力的地方,也是因為這樣特別容易受傷、形成椎間盤突出或是腰椎滑脫;而左右扭腰如果用力過猛也會受傷,他提醒,如果真的要動到腰部,一定要緩慢、動作也不要太大。

3.你覺得舒服的姿勢最扭曲

有很多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滑手機的時候,喜歡把腳伸到桌上,或是睡覺的時候喜歡側翻、把在上面的腳貼在床上睡,昝文清說,「這樣是個扭曲的動作,腳跨到桌上表示腰椎彎曲程度很大,受力也大;上方的腳貼著床,整個骨盆都是歪的,久了一定骨頭移位。」

昝文清建議,最好的坐姿就是維持背挺直的狀態,才不會讓腰椎是彎曲的,而睡覺時,最好可以選擇有支撐力的床墊、然後採用仰躺睡姿,如果真的喜歡側躺,兩腳之間要夾枕頭,別讓上方的腳落在床上。

插花務農不是老人家的事業

昝文清說,最初的脊椎問題都是從腰痠背痛開始,但人的身體可以自癒,所以年輕時可能不會有大問題,只是習慣沒改,老了、甚至不用老了,就一定壞掉。「我收過最年輕的案例才16歲,我以為他是舞蹈班要練很多高難度動作,結果不是,是久坐造成。」

簡單來說,姿勢是腰椎健康的根本,腰椎則是身體能夠正常活動的根本,昝文清說,吃再多補品、戴護具都沒有用,不如一個健康的姿勢;「長時間彎腰也有大問題,像是洗碗彎腰、木工師傅彎腰刨,而久蹲的腰椎彎曲度跟受力都很大,所以花花草草根本不是老人家適合的興趣。」

昝文清說,花花草草、務農都是高勞力的工作,而且都要彎腰、蹲著居多,對老人家已經退化的脊椎很傷,「還是做點散步、游泳的運動比較和緩,不是只有園藝才是老人家該有的休閒。」

延伸閱讀

這樣坐真的母湯啦!會造成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

骨盆歪斜自己救,3招幫你「改斜歸正」

原來就是它!長骨刺的危險因子

85歲爺爺長骨刺「痛到動不了」長庚醫師昝文清讓他一天就能走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