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也會抽筋?打電腦每30分鐘就要起來拉拉筋!

iStock-535705535

大家都只聽過腳抽筋,會在運動前認真做暖身,但卻忽略了其實「手」,甚至「手指」也會抽筋,而平常的狂用電腦的生活形態就很容易讓手部抽筋,每30分鐘除了站起來走一走,也要記得動動手部。

抽筋是肌肉的不自主收縮

抽筋在醫學上的定義是肌肉的不自主收縮,也就是肌肉在溫度下降、受到刺激、使用過度,或是神經、血液傳導出了問題的時候,就會出現麻、顫抖、疼痛的現象;一般來說,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在小腿肌肉,再來是腳底、腳背,也有人會有腹部跟肋骨間肌肉抽筋的感覺。

成語「食指大動」其實就是指這種肌肉的不自然收縮,手指頭突然不受控制的「抖動」一下。抽筋通常只會持續幾秒,會讓人焦慮的是抽筋帶來的肌肉疼痛,但除了突然的疼痛之外,其實抽筋還會有麻、僵硬的感覺,這也是手部抽筋比較常出現的症狀。

手部抽筋可能是什麼原因?

手部的抽筋以手指比較常見,因為手指會有點按滑鼠的動作,在習慣性之下,過度使用直到疲勞的肌肉很可能不正常放電造成抽筋。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腕隧道症候群,因為手腕的正中神經會連接到大拇指、食指、中指,所以出現正中神經遭受壓迫的腕隧道症候群,就會有手指酸麻、疼痛、抽筋的反應。

還有一個比較容易忽略的,就是頸部的椎間盤突出,其實也會造成手指抽筋,椎間盤突出等脊椎的神經壓迫,或是脊椎狹窄,會導致連接到的肌肉群出現疼痛;以腳部抽筋來說,也有可能是腰椎的椎間盤突出引起。

怎麼樣可以避免手指抽筋?

每30分鐘起來走走,除了動動腳之外,也要動動手,如果只是一般保健,可以單純甩甩手,或是採取用力握拳5秒鐘再放開,連續做10次的方式,可以放鬆手掌、手腕的肌肉。

另外,也可以將手掌平貼在桌邊,讓手腕跟手掌呈現90度,施力往前推5秒,一樣重複10次,也可以舒緩正中神經的壓迫,預防手指抽筋、酸麻的症狀。如果感覺到手指抽筋,也可以做彎曲的手指運動,直到抽筋症狀緩解為止。

延伸閱讀

手腕操促循環,滑鼠手不要來

別當手麻是小事,它可能是大病的徵兆∼

不想再腰痠背痛手腕疼,你選對書桌跟椅子的高度了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