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總頭痛?避免頭痛運動前5準備

為什麼運動後常會頭痛呢?這是因為運動的時候會增加我們的新陳代謝,讓血液循環變快,身體發熱、血管擴張,而血管擴張的時候會壓迫到神經,就容易引起頭痛。如果會頻繁頭痛,建議在運動前先做好以下五項準備。

運動前做好5個準備,避免頭痛發生

一、補充電解質

鈉離子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電解質,包含細胞液、血液,還有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中,都含有鈉離子,可以幫忙調節身體中水分的量,同時也是輔助神經傳導的物質,能控制肌肉收縮。

在運動時,會因為流汗而流失「鈉」,而缺乏鈉離子,就很有可能會導致頭痛。所以在運動前,可以先準備溫鹽水,或是運動飲料,在運動的每個段落補充,避免流失過多電解質造成頭痛。

二、多喝水

當身體的水減少,血液會變得濃稠,攜帶的氧氣量就變少了。但為了不讓大腦缺氧,腦部的血管會擴張、試圖增加血流量,就會引發頭痛。

所以在運動前,最好就可以喝一杯300cc的溫水,也要記得準備足夠的水分,在運動時也要記得補充,而運動後最好可以補充500~800cc左右的水分,才能避免頭痛。

三、補充糖分

運動的時候,最快會被消耗的能量就是糖分,而快速造成的低血糖,也會造成頭痛。因為大腦需要足夠的糖分,如果突然缺乏糖分,又沒有其他的營養素來補充大腦所需,就可能會產生頭痛。

建議可以在運動前吃一些澱粉類食物,而且是好消化、可以很快補充血糖的食物,像是香蕉、地瓜等。

四、注意天氣變化

有偏頭痛體質的人,雖然運動可以幫助緩解頭痛,但在溫差大的時候,因為身體的敏感性,反而會很容易誘發頭痛。

五、不要流汗吹風

因為流汗時,皮下血管是正在擴張、散熱的,而吹風相對來說是溫度比較低的空氣,所以神經反射會使得血管急速收縮,身體其他部位來不及反應,就會導致導致頭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是會頭痛怎麼辦?

正常來說,身體會自己進行調節,比較不容易頭痛。如果運動前的5個準備做好了,還是會常常覺得頭痛,那就要注意可能是運動前的暖身沒有做好,讓身體來不及適應變化,或是身體有潛在的疾病,最好可以去心臟科、血管科、神經科做相關的檢查,找出真正的疾病才能對症下藥。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運動後總是會頭痛 事前要先做好5個準備!

延伸閱讀
打破運動撞牆期!3種運動收操餐這樣吃
在家運動健身,注意 6 個容易發生的錯誤
運動後鐵腿怎麼辦?4招伸展超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