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避暑也要防中暑!4招清熱消暑不傷身

天氣逐漸炎熱,最怕的就是有中暑問題,雖然宅在家就不會受到太陽直曬,但其實還是有中暑的可能喔!

造成室內中暑的最大主因,是因為空氣不流動,散熱速度下降,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若再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則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症狀。

室內中暑有什麼症狀?

如果有出現頭暈不適、全身虛弱無力、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及體溫升高等等之症狀,都有可能是有室內中暑的症狀,這時候就需要適時補充水分及維持室內良好空氣流通,若症狀一直無改善,甚至更嚴重,請盡速就醫以免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那該如何避免室內中暑呢?以下提供了4招清熱消暑的方法,有助於避免熱傷害上身。

4招清熱消暑妙招

一、喝冰開水

有些人會認為中醫不建議喝冰開水,但其實不好的是「冰涼食物、飲品」,像是冰淇淋、含糖飲料等,因為含有太多的添加物,讓身體變得不健康,而不全然是「冰」不好;如果只喝單純的冰開水,在快中暑、已經中暑,或是身體很燥熱的時候,可以幫助消散暑氣。

二、喝三種茶飲

有時暑氣會囤積在體內,單靠喝冰水也沒辦法消除,這時可以泡薄荷、菊花、金銀花 3 種茶來喝,這3種茶,不但可以幫助消暑,還可以清熱,把體內淤積的熱毒驅散,金銀花還有增強上呼吸道免疫力的功能,可以避免氣溫變化造成的感冒

三、含或咬冰塊

對於腸胃功能比較不好的人來說,喝太冰的水,可能會造成腸胃蠕動而不舒服,則可以改用「咬冰塊」來替代。新鮮的冰塊放在嘴裡,慢慢融化,也可以達到補充水分跟消暑的作用。

四、吃消暑食物

愛玉、仙草是傳統的消暑食物,同時還可以增強免疫力,吃起來又滑順、容易入口,是很不錯的選擇,但要記得是真正的愛玉籽、仙草去做的才有效,化學合成的沒有效。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躲在家裡也要小心中暑!中醫師:上火食物要避開,利用這5招有助清熱又消暑

延伸閱讀
你知道熱中暑比熱衰竭嚴重嗎?
喝水治百病!補充水分好健康!
身體缺水早知道,4大體質缺水警訊別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