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可以吃「綜合維他命」嗎?

iStock-898585850

俗稱洗腎的透析治療過程中,會讓水溶性維生素流失,造成營養不良,也讓許多腎友、家屬會買綜合維生素來補充,但其實綜合維生素裡還有脂溶性維生素,而脂溶性維生素容易囤積在腎友的體內,沒看仔細就補充,反而會造成維生素中毒。

腎友容易流失水溶性維生素

在透析過程中,不管是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都會將身體內的水溶性維生素也清除掉,像是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過去接受透析治療的腎友,在長期洗腎之後,都會出現神經的症狀,像是焦慮、緊張、幻想、意識不清等,後來才發現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群的問題。

但對於脂溶性維生素來說,像是維生素A、D、E、K會因為比較容易囤積在體內,導致腎友的體內量比一般人高,而綜合維他命中多半也會添加維生素A、D、E,過度攝取可能導致頭痛、噁心嘔吐、皮膚剝落的現象;另外,綜合維他命也會有腎友需要限制的鈉、磷、鉀,所以還是不要隨便吃比較好。

腎友需要的維生素

維生素B1

對於血液透析的腎友來說,維生素B1一天只要補充跟一般人一樣的2mg就好,腹膜透析的腎友需要的量比較多,則要視身體的情況來補充。缺乏B1會導致精神不濟、消化不良,嚴重一點,可能會出現意識混亂、幻覺,甚至手腳無法控制的顫抖、像是跳舞一樣。

維生素B2(核黃酸、維生素G)

維生素B2對透析的腎友來說,一天也是2mg就好,這主要是促進皮膚生長、減緩發炎等現象,對於虛弱的腎友來說,可以維持皮膚、毛髮、指甲的正常生長,避免有口角炎、嘴破舌頭破的情形,也不會造成額外的感染。

維生素B6

維生素B6的活性在腎友的體內會比較低,所以一天的補充量比正常的2mg高,要達到10mg左右,但如果是接受紅血球生成素治療的腎友,需要的量更大,所以每個人都要視身體狀況增加或減少。

維生素B6可以預防抽筋,增加身體的免疫力、降低膽固醇,也可以避免皮膚發炎、噁心嘔吐跟疲勞的現象。但比較危險的是,長期使用高劑量,也可能導致幻覺、神經性病變,所以一定要在醫師的掌握下補充,以免產生危險。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可以增加神經傳導速度,還有維持紅血球的製造,所以缺乏維生素B12會導致幻聽、幻覺、妄想症,還有巨球型貧血。人體一天的所需量只需要2.4微克,但B12比較難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到,所以腎友還是要注意補充。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腎友非常容易缺乏的,因為一般人補充維生素C都是透過水果,腎友卻因為怕高血鉀的問題不敢吃太多水果,但維生素C又是維持人體組織、包括牙齒、肌肉、血管、皮膚等健康的因素之一,一定要記得每天至少要補充100mg。

雖然外面賣的綜合維他命感覺一顆就可以補充全部,但每款、每個維生素的劑量不同,不一定符合腎友的需求,還可能超標、或是補錯;最好還是請醫師開處方籤,並針對缺乏的維生素購買補充,對症下藥才最安心。

延伸閱讀

洗腎病患這樣吃就對了!

血液透析常見的併發症,原因和治療一次告訴你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