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可以吃零食嗎?營養師推 4 種健康零食選擇

健康站精選圖模板

在一整天的某些時段,我幾乎可以聽的到零食在我腦中不斷的喊著「吃我 吃我」,上午 11:00 肚子開始有點餓了,但又還沒到午餐時間,下午 3:00 消化的差不多,好像又可以吃點什麼補充體力,你也是愛吃零食的人嗎?

對於零食大家肯定不陌生,多數人都有吃零食的習慣,在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家中冰箱、辦公室抽屜、背包收納夾層、外套口袋裡,成為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但是……戒零食對你來說就像戒毒一樣困難嗎?其實減肥的過程中還是可以適時來點零食滋潤身心,滿足一下口腹之慾,才有繼續前進的動力,跟著營養師的腳步,來看看有哪些適合你的健康零食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4 款健康零食選擇!吃對零食也不怕胖

堅果

核桃、夏威夷豆、堅果、腰果、杏仁果皆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要注意不要選到高溫油炸、過度調味的堅果,每天吃一小把即可,建議直接選擇無調味堅果才不會吃下過多熱量,對身體造成負擔。


果乾

新鮮水果經由烘乾去除水分後,保留最原始的香氣,濃縮整顆水果的精華,製成了多種口味的果乾,如青提子、藍莓、櫻桃乾等,有體積小方便攜帶的特性,以成分越簡單越好的原則挑選,避免額外添加糖、人工香料、色素等成分,同時也要注意食用量,不宜過量攝取。


海苔

是大人和小孩都愛吃的零食,熱量低,營養價值豐富,薄薄一片海苔卻能提供滿滿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幫助排便順暢!如果擔心有過多的調味料添加,不妨選擇原味海苔,放一兩包在辦公室,能解饞又能瘦身。


黑巧克力

不少人會把巧克力和變胖畫上等號,其實純巧克力富含多種多酚類物質,在飯前吃一小塊還能抑制食慾,避免過度進食,對健康的好處多多,營養師建議在購買時要留意標示,選擇可可含量高於 70%、添加糖少的黑巧克力。


營養師分享戒零食經驗談

我本人其實是重度零食愛好者,平常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家就會習慣到超市「補貨」填滿零食櫃,每次都是看到什麼好吃就買什麼。其實,戒零食這件事並不是單靠意志力就可以解決的,有時候適得其反,越不碰,越壓抑,反彈壓力就越大,到最後釋放變成報復性大吃,讓你體重快速增加。跟你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教你如何無痛減少吃零食!

  1. 避免非理性採買:不要在肚子很餓的時候去逛超市買零食,因為看到什麼就會買什麼,無意識增加過多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2. 把零食藏好:買回家後不要直接把零食放在桌上,要放在困難取得的地方,例如非開放性的櫃子中。
  3. 小包裝最好:選購時盡量優先買小包裝零食,如果是因為經濟考量買大包裝也是可以,千萬謹記,回家後要分成小包裝,密封完整保存,這樣的方式可以避免每次過量進食。
  4. 吃零食前再想想:每當有想吃零食的念頭時,就先思考 20 秒,確認是因為什麼原因想吃零食?因為無聊、情緒性反應?利用「先等等再說」的做法通常可以讓吃的慾望消退,間接降低熱量攝取,雖然這招看起來很像騙小孩的技巧,但這個方法的確有效,是一種減少零食攝取量的辦法。

文/劉思妤、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會胖不是沒有原因!研究:睡不飽讓你吃進更多零食
防疫生活對策/居家防疫吃不停體重增!營養師推9種低卡零食解嘴饞
孩子愛吃零食怎麼辦?專家分享如何戒掉「壞」零食、挑選「好」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