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別以為改去燒烤店就沒有空汙問題

每到中秋佳節,許多民眾會以烤肉慶祝,除了戶外烤肉,近年來非常夯的室內燒烤也是民眾的一大選擇,但室內燒烤店可能有食材過期、農藥超標及室內PM2.5的問題,民眾在選擇時需要多多留心。

今(2018)年7月 消保處抽查燒烤店 不合格率高達100%

今(2018)年7月,消保處針對食材衛生、消防、建管、室內空氣品質等項目,對全台18家燒烤店進行抽查,不合格率高達100%令人驚訝。

有15家的食材衛生項目不合格,例如:信義區著名的Honey Pig蔬菜農藥超標、牛晶粉過期,而燒肉風間、石頭日式無煙燒肉、老爺燒肉七賢店,衛生、建管、消防都有違規。

油脂滴到木炭會產生PM2.5和致癌物質 增加健康問題

依據空氣污染排放清冊(TEDS 9.0)統計結果顯示,台灣餐飲業所排放的PM2.5排放量約占全國百分之6.24,比電力業的3.85還高,顯示餐飲業所產生空污,對區域空品影響顯著,也是鄰近居民最常陳情的公害。

再進一步討論室內空汙問題,若燒烤店家是以木炭為加熱源,民眾以肉片放置架在炭火上的烤肉網中的烹調法時;當肉片刷上大量的烤肉醬,而油脂滴到木炭時,PM2.5會增加8~71倍,讓民眾可能產生氣喘肺癌、肝癌或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外,PM10會增加8~48倍引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還有甲醛癌罹患率,苯恐使血癌風險上升,二氧化碳和甲苯有神經毒性,吃燒烤時這些污染物同步增多。

除了PM2.5以外,當肉和醬的油脂滴落到高溫的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容易附在食物表面,且在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時,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

國民健康署呼籲,中秋節聚餐,食材選擇建議用白肉取代紅肉,儘量少吃燒烤與加工肉品,即便選擇烤肉,也建議以肉串混合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等各色蔬菜,或是搭配生菜包肉的吃法,千萬別為了慶祝節日大開 「吃」戒,進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延伸閱讀

無肉不歡、愛吃火鍋、甜食怪咖 胖的原因都不一樣

護腎防病,外食族這樣吃!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