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吐跟嘔吐之後,應該怎麼做才能緩解症狀?

阿威最近早上很常覺得噁心想吐,但卻又吐不出來,中午的時候也都吃得下飯,感覺也不是腸胃炎,嘗試吃一些清淡的白土司、稀飯也沒有效果,讓他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做才好。

只有想吐、還沒真吐的時候,應該怎麼做

一般我們認知中的「清淡飲食」,像是吃白土司、稀飯,應該是真的吐出東西之後,為了保護腸胃道才做的飲食改變;其實如果只是有噁心、想吐的感覺,很可能不是腸胃道的問題,而是其他疾病症狀,吃清淡飲食也沒辦法改善。

非腸胃道問題的嘔吐,大部分是來自內分泌、代謝性疾病,或是中樞神經的問題,像是睡不飽、偏頭痛,或是暈眩疾病引起;如果有嚴重症狀,要趕緊去看醫生,如果只有短暫想吐的感覺,可以試著改變生活方式。

如果早上起來會覺得想吐,記得前一天不要熬夜、睡足7~9小時,在想吐的感覺出現時先坐著休息,不要平躺以免壓迫到胃部,或是小口小口的喝水,藉由水分來舒緩噁心的感覺;另外,避開味道重、高溫悶熱、氧氣不足的場所,或是調整自己焦慮的情緒,也是很好的做法。

按壓手腕內側正中的內關穴,同樣也可以安定心神,並還有解除胃痛的功效,也可以減少胃酸分泌、防止胃食道逆流導致的嘔吐感,舒緩胃部神經,也是一個可以試試看的做法。

真的嘔吐的時候,應該怎麼做

如果真的嘔吐出東西,大部份都是腸胃的問題,在嘔吐過後,可以先休息4個小時不要進食,但可以慢慢喝水,或是補充電解質液;等到不吐的時候,可以吃一些流質的食物,完全不會吐就可以恢復正常進食,但要避免太甜、油炸類的食物,像是西點、飲料、零食等。

雖然嘔吐後要補充水分以防脫水,但吃東西時不要配大量的水,免得胃部撐大導致噁心感,最好在吃飯前半小時、飯後1小時都不要喝水;可以考慮吃汆燙白肉、蘇打餅乾、水果等清爽的「非熱食」,避免溫度較高造成的嘔吐感。

而吃太飽也可能造成嘔吐,所以也可以採取少量多餐,找到胃部最舒服的進食方法,飯後也可以稍微散散步、動一動,或是坐著休息,但千萬別躺著,以免壓到胃部。

但如果採取緩和的飲食,都還是想吐,吃不下東西,或是連喝水也想吐時,因為怕有脫水跟營養不良的問題,最好還是到醫院打點滴,請醫師診斷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因為有時候可能不只是急性腸胃炎,還有可能是消化道潰瘍或腫瘤,檢查才能找出病因。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噁心想吐? 8種食物可幫助緩解

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20種你不知道的問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