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孩子吸毒了?10大徵兆告訴你

小明最近總是神情恍惚,老師覺得他很不對勁,但跟家長細聊過後也沒發現什麼問題,只是小明精神不濟的情況依然持續,走路常常跌倒,而且跟同學之間的感情也變得不好,動不動就生氣,但過一會又自己笑起來,讓大家覺得很不安。

藥物濫用是國安問題

過往稱為「吸毒」的藥物濫用,檢出量年年提升,97~106年的案例從3.8萬件暴增到超過12.3萬件,檢出量以第2級的浴鹽(3,4-亞甲基雙氧焦二異丁基,MDPV)、第3級的喵喵(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的7.2萬件為大宗,106年上半年因藥物濫用的致死案件達到263件。

藥物濫用從「犯罪」、「病患」等標籤化分類,認為要用法律、醫療來控制,到現在視為心理缺陷的一環,甚至是「家庭功能失衡」的象徵;但藥物濫用的心理成因非常複雜,不是單單怪罪家庭功能就能解決的,隨著新興毒品越來越多,或許更要知道的是藥物濫用的徵兆,早期發現並尋求解決方法。

藥物濫用的徵兆

目前常見的藥物以新興毒品為多,因為價錢便宜、容易取得,濫用的前3名除了上述提到的浴鹽、喵喵之外,就是類大麻活性物質(K2),都屬於第2、3級的毒品分級;前2者是中樞神經興奮劑,類大麻則是中樞神經迷幻劑,使用後都會出現意識不清的症狀。

浴鹽、喵喵跟搖頭丸(快樂丸)、安非他命的成分很像,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也類似,類大麻物質則是跟大麻的作用很像。另外,混合毒品也是使用的一大宗,可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中樞神經抑制劑的混合,讓2種藥物在身體內交互作用,致死的機率很高。

藥物濫用的10大症狀

  1. 血壓上升,臉部潮紅、特別容易流汗,感到心悸或心律不整
  2. 鼻孔出血或頻繁流鼻水
  3. 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忘東忘西
  4. 情緒起伏很大,變得很焦慮、暴躁,或是興奮,會自言自語,但一下子又變得憂鬱
  5. 出現幻覺或妄想,並有暴力或自殘行為
  6. 食慾下降,而且晚上睡不好或失眠,體重快速下降
  7. 碎念無意義的詞句,重複一些無意義的動作,旁若無人
  8. 常常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只要一問他在做什麼就生氣,房間裡還出現紙筒、錫箔紙等吸食毒品用的物品
  9. 開始翹課,跟同學、老師之間的關係變差,變得很少說話或是有爭執
  10. 會偷錢或是貴重物品,行為變得很神秘

發現孩子藥物濫用,該怎麼做?

藥物濫用的症狀雖然可以具體的說出來,但藥物濫用的原因卻沒有一個「概括」,第一時間發現孩子吸毒,可以撥打法務部戒毒成功免費專線「0800-770-885」,如果試圖掩蓋、否認,或是期待自己可以用「愛」的教化改變孩子,可能會錯失時機。

藥物濫用除了心理因素之外,藥物也會影響大腦認知功能,造成生理上的腦部傷害,所以光靠忍耐、愛是沒有辦法將孩子從毒品中拉出來的。衛福部也表示,藥物濫用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需要長期的醫療治療,但同時要配合生活形態的改變,多面向的協助才有可能成功戒毒。

延伸閱讀

戒除毒癮酒癮有新法,對大腦進行「經顱磁刺激療法」

防毒從邊境防堵原料開始 拉曼光譜儀讓毒品無所遁形!

別人遺落的糖果零食別亂吃 當心你吃的是毒品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