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月餅熱量最高!營養師揭不用放棄月餅的享瘦秘訣

中秋節三五好友相伴,吃完烤肉小酌勝歡,再搭配應景美食月餅實在愜意不過,可一顆月餅就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若抵擋不住誘惑很容易一口接一口。究竟吃下肚的月餅該如何消耗?讓營養師教你健康吃月餅,月圓人不圓。

每到中秋節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吃月餅,需多知名業者推出的特色口味,早順著送禮潮一搶而空,百家爭鳴。形形色色的月餅,其「罪惡」程度不盡相同,廣式月餅的黃色軟皮由雞蛋、油脂、麵粉製成,油炒的餡料熱量不容小覷;蘇式月餅、蛋黃酥、綠豆椪等多層次的外皮,背後則是油脂堆疊出的美味;不管棗泥、豆沙還是肉餡,加上鹹蛋黃後卡路里直爆表!

到底有哪款月餅暗藏地雷?吃了要花多少時間運動才能消耗呢?營養師整理告訴你:

面對高脂、高糖、高熱量的月餅,即使小小一顆就佔去一碗飯的熱量,美味當前依舊令人束手無策。別擔心,營養師分享 5 招秘訣減輕負擔,今年也能照樣吃月餅!

1.營養標示看仔細

有意識是節制的第一步!吃之前先有個心理準備,知道這顆熱量要換多少汗水,少一顆鹹蛋黃可以省下約 65-80 大卡的熱量,挑選時注意含糖量及脂肪,現在也有不少高纖、低糖的月餅可供選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2.切塊與親友分享

月餅熱量超高?那就和親朋好友一同分擔吧!現今月餅口味多樣,如果忍不住品嘗各式種類,比起自己嗑掉過量月餅,切成 1/4 塊和家人朋友交換吃,分享美味分享愛。記得一天最多就一塊月餅,不然吃太多要還的債也多了。

3.茶飲水果解油膩

賞月吃月餅來杯無糖茶,多一分清幽也解一分油膩,平時愛喝的含糖飲這次就先 pass,或換成爽口的氣泡水過過癮。可搭配維生素 C 滿滿的新鮮水果,補充纖維增加飽足感,減少月餅的食用量。

4.澱粉油脂要減量

月餅的發胖基因就在於它的糖分和油脂,應減少正餐的主食量,少吃一碗飯麵來打平,當天的菜色也要降低油脂的使用,以蒸、煮、燉取代煎、炒、炸,烤肉時則挑選油花少的瘦肉,多夾點青菜更好。

5.平日少吃輕斷食

對不少民眾來說,吃烤肉不扒口飯實在不對味,還要烤土司夾肉才過癮,很難在中秋節這天忌口啊!既然如此就來調整前後天的飲食,中秋稍微放縱後見好就收,改控制這整個禮拜的三餐,少半碗飯量、少一次宵夜、少一杯手搖飲,每天都少一點熱量,讓自己有扣打可以享用月餅。

營養師提醒,吃完月餅可別就躺在沙發看電視,在家裡起身動動筋骨,或相約親友出門散散步,一邊健走一邊賞月,過個健康又暖心的中秋佳節。

文/陳筠臻、圖/翁舒柔

延伸閱讀
烤肉怎麼吃才健康?5步驟遠離致癌物:先汆燙再烤
月餅配茶有講究,喝對茶解油膩不易胖!
不想中秋烤肉暴肥?營養師:避開4大熱量地雷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