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直腸癌」復發病逝享年39歲!大腸癌復發後有哪些治療選擇?

余天的女兒余苑綺從 2014 年確診直腸癌第三期,抗癌至今長達八年,但仍因為不斷復發病況持續惡化,稍早家人證實病逝的消息享年 39 歲!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科主任蔣鋒帆分析:「大腸直腸癌雖然治療成效不錯,一旦轉移、復發時往往變成全身性的疾病,還是有一定致死率。」近年來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更加著重在精準醫療、基因的檢測上。

余苑綺嘗試多種療法不敵癌細胞

國內不少因大腸癌病逝的名人,包括資深藝人賀一航、豬哥亮、劇場鬼才李國修等,事實上余苑綺在確診直腸癌第三後期,經歷 12 次化療後抗癌成功。但在 2019 年復發,癌細胞從淋巴擴散到肝、肺,雖然後續再接受化療控制住病情,但去年開始在肝和淋巴再度發現癌細胞。

余天曾透露余苑綺接受最新療法,用雷射手術刀照射顆腫瘤,但癌指數並沒有降下來,蔣鋒帆坦言:「其實余苑綺有化療、手術、標靶是非常標準患者,且治療時間非常久,確實有可能因為身體不夠好沒辦法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多數大腸癌「復發」都在兩年內

大腸癌發生率逐年攀升,早期發現治癒率極高,根據統計大腸癌二期患者僅有兩成復發、八成是可治癒,且復發有 65 % 患者會兩年內發現;若到第三期則有三成會復發,約有七成會在兩年內發現。蔣鋒帆提到:「一旦復發往往變成全身性的疾病,治療上會變成一個分水嶺,有沒有復發對預後很重要。」

此外,復發的時間點也可能透露出其他訊息,「如果復發時間點很短,有時候代表可能當時開刀時,身體已經有其他腫瘤,只是當時檢查無法看到,若復發時腫瘤都已經轉移到肝臟、肺臟等,存活率五年存率大概剩下 13 %。」蔣鋒帆說到。

近年來大腸癌治療成效不錯,一旦轉移、復發時還是有一定致死率,雖然致死率沒有像肺癌那麼高,仍有一定比例患者因大腸直腸癌而病逝。

所以對於第三期患者(局部淋巴結轉移)、第二期高風險的病人(腸阻塞、腸破裂)除手術以外,也會建議搭配化學治療,可以減低 23% 復發風險,只是化療無法把癌細胞全部殺死,也有臨床報告顯示過了七八年以後復發比例更高,少數頑固癌細胞隨著時間還是慢慢長大。

末期大腸癌進行基因檢測!及早找到對應藥物

這幾年臨床醫界積極專研復發後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強調以個人化、客製化、精準醫學為主軸,更加注重在癌症的特性,即時都是轉移也會因爲基因的差異細胞生長速度、藥物抗藥性出現差異。蔣鋒帆強調:「標靶藥物如果選到對的藥物,明顯看到患者存活率延長,依據基因型差異也可以預期患者對於藥物反應的狀況。」

在精準醫學時代,醫師也會去看腫瘤的種類,依據不同基因型就有不一樣適合的藥物,通常好的基因型中位數可以活到三年,有些則是兩年,確實也有些基因治療狀況不佳少於一年。

美國癌症報告中,已經建議第四期大腸癌患者一定要做基因檢測,檢測例如 RAS、BRAF、HER2、MSI 等,會根據分子標記來訂定化學,標靶藥物治療方針。

蔣鋒帆提到:「去年 RAS 單點基因檢測在去年六月正式納入健保給付,適用於轉移型大腸直腸癌患者,這是影響醫師評估治療用藥很重要的資訊。」每位患者一生都有一次免費檢測的機會,藉由精準的治療方針,有機會延長患者存活,避免再次復發的可能性。

1.諮詢專家: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科主任蔣鋒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右側大腸癌VS左側大腸癌大不同!腫瘤長哪裡症狀也有差
疫情讓大腸癌篩檢、診斷下降!恐增加晚期確診患者比例
余苑綺「直腸癌2度復發」 國際抗癌指引想預防復發力推這10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