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飽好撐好怕胖?營養師教調整進食順序、休息時機控制熱量

吃到飽好撐好怕胖?營養師教調整進食順序、休息時機控制熱量

現代人生活忙碌,你是不是也會在完成一個階段性的目標,用美食犒賞自己?很多人喜歡用吃到飽來一飽口腹之慾,但在吃到飽餐廳中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又超值,營養師傳授小撇步讓你聰明吃!

綜合性的吃到飽餐廳一直相當受歡迎,因為琳琅滿目的各國料理,令人口水直流、食慾大增,但毫無技巧的吃法不但可能後繼無力,還會在飯後撐得難受,如果想要健康無負擔的飽餐一頓,可以從進食順序、休息時機來下手!

先吃菜後吃澱粉 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Heho 健康營養師陳筠臻建議,可以依照「蔬菜-蛋白質-澱粉」的順序進食,因為蔬菜中的纖維能包覆多餘的油脂,也可以補充有益健康的植化素,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而肉類的蛋白質和油脂會帶來飽足感,讓我們打消吃蔬菜的念頭,所以建議先用蔬菜打好基底幫助消化,再開始大口吃肉。陳筠臻提醒,白肉優於紅肉,而且選擇蒸煮、清炒、烤的肉類,代替油炸、焗烤,比較不容易變胖。

最後則是澱粉類,白米、麵條、麵包、白土司都屬於精緻澱粉,越精緻的澱粉越會造成血糖急遽上升,尤其炒飯、炒麵的單價不高,又很容易吃飽,應放在蛋白質後食用。

除此之外,營養師提醒,挑選食物上也有 4 個小撇步哦!

  1. 喝湯時以清湯為主,避免有勾芡的濃湯。
  2. 沙拉醬避免用凱薩、千島等高熱量醬料,改用和風、油醋會更清爽。
  3. 重口味、過度加工的品項、甜品、含糖飲料要有所節制,選擇果凍會比滿是鮮奶油的蛋糕好。
  4. 甜點糖份高,最好放在飯後收尾,以免刺激胰島素而造成脂肪堆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見飽就收 休息解膩後再吃

陳筠臻提醒,吃到飽概念有點像是少量多餐,不要一進餐廳就油門催滿、大開吃戒,細嚼慢嚥而非狼吞虎嚥,才能讓大腦意識到自己已經飽足,免得吃得過多。

如果意識到進食速度變慢,感覺有點撐,但好像還能再吃時,其實可以先緩下來休息,喝點水或無糖飲料解解膩,等到胃口有餘裕再去吃,如果勉強自己多塞那幾口反倒得不償失。

營養師叮嚀,吃美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吃得過多,不妨減少其他日子的餐食,避免肥胖的發生。畢竟不管多麼遵守飲食順序,吃得過多、熱量超標,就是會讓體重機上的數字直線上升。務必見「飽」就收,否則賠本的會是自身健康。

文/胡巧郡、圖/翁舒柔

延伸閱讀
5個降血糖的天然方法!跟著美國研究一起恢復健康
減肥不能只靠「熱量赤字」!營養師教你3點提高熱量消耗
固定吃飯才能降血糖?營養專家:用原型食物取代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