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馥甄感冒「失聲」演唱會延期!利用聲帶注射類固醇真有效?

藝人田馥甄上週因為腸胃型感冒失聲,原定的演唱會被迫延期一周,生病期間除了專心調養以外,她也透露不得已時會在聲帶注射類固醇急救,到底注射的方式與口服類固醇有什麼差異?耳鼻喉科醫師解釋:「注射類固醇相對口服治療成效更快,也能減輕對身體造成副作用。」

造成聲音沙啞原因百百種!需時間改善

婚禮主持人、歌手、老師、客服人員最怕遇到聲音沙啞、感冒失聲的狀況,常見細菌、病毒感染以外,也可能是因為聲帶長繭、聲帶長息肉、聲帶水腫、惡性腫瘤所導致,得依照患者狀況決定治療策略。

臨床上不少患者求診時,希望能吃藥後、打完針後立馬恢復正常嗓音,但事實上治療聲帶需要時間,萬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聖凱表示:「民眾要有正確的認知,即使是用在聲帶注射類固醇,也不可能注射後 24 小時讓嗓音馬上變正常。」

只是田馥甄在演唱會前,特別提及享用「聲帶注射類固醇」急救,也引起許多民眾關注,這與過往傳統治療的口服類固醇又有什麼樣的差異?

「口服類固醇」與「注射類固醇」差異

林聖凱解釋:「口服與注射針劑最大的差別在於『劑量』,口服藥物需要先經過腸胃道吸收作用到血液,通常劑量會比較大,加上口服類固醇短期或長期對身體都會副作用,例如暫時血壓、血糖比較高、身體浮腫、骨質疏鬆等。」

注射過程也是利用特殊針劑,屬於耳鼻喉科中門診手術的一種,考量這樣注射技術還是需要部分麻醉,因此無法在一般診所執行,仍需要合乎醫療規範的手術室,通常在地區醫院及大型醫院才會採取此治療方式。

因應直接注射類固醇到聲帶,自然比口服類固醇效果來得快、作用精準,也能減少口服藥造成全身性副作用問題,林聖凱提到:「對於患者年紀比較大有許多慢性疾病,或是對於手術風險大的患者,注射類固醇是個有效的替代方式。」

圖片來源:photoAC

聲帶注射類固醇後該怎麼保養?

只是要留意注射類固醇後,患者還是需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聲帶,因應注射時會產生小傷口,若剛注射完一直講話,聲帶會震動注射處可能會出血,加上剛注射完聲帶會腫,林聖凱說:「希望患者禁聲至少三天以上,休息過後通常在注射後 5-7 天嗓音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如今利用注射類固醇在聲帶上不單單只運用在急性聲帶炎,包括聲帶長息肉、結痂、水腫、纖維化,滿多患者使用注射類固醇的方式都顯著的進步,加上此治療方式是有「健保給付」,只是沒有涵蓋部分耗材,若患者選擇經鼻內視鏡帶著注射針到聲帶中可能需要部分負擔,但價格並非昂貴對於患者是個新的治療選擇。

林聖凱提到:「一般單純聲帶發炎通常注射一次就可以改善,病人若是聲帶長繭、息肉可能會需要後續 2-3 注射治療,注射完後醫師也會依據聲音品質改善狀況,評估需要是否第二次、第三次的治療。」

但也並非每一位患者失聲都需要使用到注射類固醇,像是病毒引起急性發炎,通常給予症狀治療很快恢復,若是聲帶上出現腫瘤性病變導致的失聲,則是無法使用注射類固醇的方式。

失聲、沙啞容易反覆發生!透過復健減少發作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經過治療下嗓音順利恢復,「失聲」狀況容易反覆發生,林聖凱分析:「大部分聲音沙啞患者都是聲帶使用習慣不良,喜歡敞開嗓門講話,很容易治療好了過一段時間又再復發。」

日常的保養極為重要,避免頻繁清喉嚨、戒菸戒酒、避免室內空氣太乾燥等,醫師也會請語言治療師帶領患者進行聲帶的復健,學習用正確方式發音減少傷害聲帶的情況發生。

1.諮詢專家: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聖凱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年假結束「失聲症候群」湧現!高風險族群保護嗓音五大法則
動不動就聲音沙啞?你可能得了這7種疾病
突然沒聲音了!除了讓喉嚨休息還可以補充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