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發燒、喉嚨痛吃什麼?營養師揭飲食照護 3 重點

腸病毒發燒、喉嚨痛吃什麼?營養師揭飲食照護 3 重點

腸病毒軍團強勢來襲,小朋友抵抗力弱,受到感染後常出現手足口症。人人都有嘴破、喉嚨痛、口腔潰瘍的經驗,不管是吃飯或是說話都特別疼痛難以忍受,Heho 營養師劉思妤教你要怎麼吃才好的快!

腸病毒會不會傳染?

腸病毒的傳染力高,在發病後一周內的傳染力極強,主要透過糞口、咳嗽、打噴嚏或接觸傳染,一年四季都在發生,每年約有兩次的腸病毒高峰期,分別為 5~6 月以及 9~10 月。

  • 糞口傳染:吃入受到汙染的水或食物。
  • 飛沫傳染:咳嗽、打噴嚏。
  • 接觸傳染:接觸到病患皮膚水泡的液體,此外,新生兒可能會透過胎盤、孕婦分娩過程中感染腸病毒。

腸病毒的常見症狀

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有感染腸病毒的風險,大人多為無症狀、輕微感冒症狀。孩童免疫力較差,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感染,多數情況下症狀輕微,有 90% 會自行痊癒,目前並沒有針對腸病毒的特效藥,臨床普遍採用支持性療法治療。

腸病毒並不是單一種病毒,而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共有 60 幾種不同的類型,造成的症狀有所不同,常見症狀包括:

  • 發燒
  • 喉嚨痛、喉嚨潰瘍
  • 皮膚出現紅疹
  • 皰疹性咽峽炎
  • 手足口病

腸病毒重症前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家長發現幼兒出現 5 大重症前兆,一定要盡速轉送大醫院治療,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腸病毒重症前兆包括:

  1. 嗜睡
  2. 手腳無力
  3. 持續嘔吐
  4. 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5. 肌躍型抽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腸病毒舒緩的飲食照護

劉思妤營養師說,大多數人在發病後的 7~10 天可自行痊癒,只要願意吃、吃得下,原則上並沒有「絕對不能吃」的食物。

感染腸病毒怎麼辦?腸病毒感染期間怎麼吃?Heho 營養師教你 3 招,幫助快速痊癒,趕走病毒!

飲食原則

一、首重水分補充,避免脫水

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飲食上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水分,預防脫水。最簡單判斷有沒有脫水的方法,就是觀察小便的量、次數和顏色,當尿量明顯減少,排尿次數下降,尿液顏色呈深黃色就需要特別留意。

建議補充白開水、米湯、果汁或含電解質的飲品,避免含咖啡因的茶、可樂、提神飲料等飲品。

二、吃冰涼的食物,緩解口腔疼痛

腸病毒有一些特殊的症狀,好比口腔潰瘍如嘴破、喉嚨痛,小小一個傷口痛起來卻是令人食不下嚥,甚至輾轉難眠,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

在飲食上可以吃一些冰涼的食物(溫度 < 25 度),有助於抑制傳遞痛覺的 TRPV1 離子通道蛋白活化,適量的冰淇淋、優格、布丁、仙草、冰棒、牛奶冰磚或是冰過的水果,都能幫助緩解疼痛感。

三、高熱量、好吞嚥食物,助恢復元氣

在感染初期,身體不舒服難免會吃不下,這是暫時性食慾下降的情況,在過渡階段並不需要強迫進食,只需要留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等到食慾恢復後再給予高熱量且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就能補充能量加速恢復元氣。

三餐少不了豆、魚、蛋、肉類,此外,準備食物時盡量以蛋花粥、麵線糊、濃湯等軟質、好吞嚥的食物為主,點心則可選擇茶碗蒸、豆花、豆漿、奶昔等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增加身體修復力。

飲食禁忌

腸病毒不能吃什麼?在感染期間,最好要避免 3 類食物:

  • 油炸、油煎食物:炸雞、薯條等食物要避免,質地較堅硬,容易讓孩子喉嚨更不舒服、促進身體發炎反應。
  • 高糖食物:糖果、蛋糕等糕餅甜點類,會削弱抵抗力,降低身體的免疫機能,切勿過量食用。
  • 刺激性食物:在腸病毒期間,避免吃太燙、太酸、太辣與過度調味的食物。

如何預防腸病毒?

對抗腸病毒「預防勝於治療」,雖然大部分的症狀輕微,不過也有少數案例在感染腸病毒後併發重症死亡,注重個人及衛生環境,就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1. 勤洗手:光用酒精消毒雙手沒用,飯前、飯後用清水和肥皂徹底洗淨,落實「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七字口訣就能趕走腸病毒。
  2. 環境清潔:可以配置 500 ppm 濃度的漂白水(配置方法:取巿售家庭用含氯漂白水 5 湯匙,加入 10 公升的自來水中攪拌均勻),重點性消毒桌椅、門把、樓梯扶手、玩具、書本等經常性觸碰的物品。
  3. 免疫力提升:均衡的飲食、通族的睡眠搭配良好的運動習慣就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新生兒及嬰兒可多餵食母乳,能增強寶寶抵抗力,降低感染風險。
  4. 減少暴露風險:在腸病毒流行期間,避免出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特別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 大林慈濟醫院:腸病毒口腔潰瘍期間的飲食照顧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9 大 QA 帶你認識酒精殺不死的「腸病毒」
容易與腸病毒混淆的「疱疹性口齦炎」!孩子發燒、口臭、牙齦紅腫就要注意
腸病毒全年都是流行期!對照「重症年齡心跳表」超過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