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癌症三冠王「肺癌」!褐藻對治療、預後、預防能有什麼幫助?

連續 18 年位居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的「肺癌」,初期往往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時常已是末期,猶如生命裡的暗聲殺手。而肺癌治療的方法眾多,除了依循醫囑正規治療,或許也能使用藻類成分萃取物作輔助,來緩解治療中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澄清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劉杜鎮醫師表示,就臨床觀察發現,肺癌患者在確定罹癌時,都會有幾個心情的轉折,從難以置信、不得不接受、願意接受治療、開始治療、面對治療副作用、一直到出現癌轉移等, 每一個關卡都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支援,才能幫助病人挺過抗癌的每一個階段。

他提到,太多患者不抽菸、不喝酒、沒煮飯,只因不適就醫,竟檢查出是肺癌末期, 當下真是晴天霹靂;同時患者也會焦急的詢問,自己還能活多久、後續的治療該怎麼做等。然而,肺癌的存活時間因人而異,會依據患者的自身狀況、癌症期別、腫瘤位置、是否轉移等而有所不同,無法一語概括。

他說:「目前肺癌治療已走向精準化, 如果幸運的透過基因檢測找到對應的標靶藥物,就能提升存活期」。如果基因檢測沒有找到可用藥的生物標記,患者無須氣餒,還有化學治療、免疫治療等治療方式可幫助延長存活期,不需放棄治療。

然而,每一種治療方法都不可避免要面對治療副作用的威脅。過去,大家對於化療都有既定印象,覺得副作用比罹病更煎熬, 因此貿然地放棄治療,成為抗癌路上的逃兵。事實上,就算是標靶藥物、免疫療法, 也無法免去副作用的發生。他提到:「現在已經有相當多的方法,可在治療前就預先防範副作用的發生!」

劉杜鎮強調,針對有可能的治療的副作用,都會預先開立藥物,例如,嘔吐可給予止吐藥、腹瀉則用止瀉藥等;也會先讓患者得知狀況,讓他有心理準備及應對措施,例如,思考變慢則鼓勵多動腦等、喉嚨不適改吃流質食物、掉髮則準備帽子假髮等。

劉杜鎮指出,目前也有研究團隊針對藻類萃取物進行臨床研究,發現昆布、海帶等天然褐藻的多醣體,可做為癌症治療輔助保健,適量攝取能阻斷治療副作用之發生,也能增強患者本身的抵禦能力。

照片檔 ID:465140316

該研究也發現,體內癌細胞在吸收褐藻多醣等成分後,即被捕獲並標示為壞細胞, 因此,在後續治療時,藥物能準確找到癌細胞並加以消滅,而不傷害到正常細胞,讓癌症治療效果事半功倍。

他分享,曾收治一名 40 多歲的女性患者,因旅遊時出現頭痛症狀,以為是感冒返台就醫,多次治療卻遲未見效。直到神經內科檢查後,才發現患者腦部腫瘤多如繁星; 再經過 X 光檢查,發現該名患者是因為肺腺癌轉移至腦部所致。

經轉診至胸腔內科後,醫師遂建議進行基因檢測。幸運的是,患者篩檢出陽性結果, 得以使用對腦轉移效果佳的第三代標靶藥物。「雖然治療效果絕佳,但隨著藥物使用時間拉長後,後續的副作用也逐一出現,讓患者苦不堪言,幾乎都想放棄治療了」。

醫師建議她,不妨在治療期間攝取褐藻成分萃取物,試著緩解副作用。結果才使用了 2 週,患者回診時,明顯看出精神、氣色都變好了,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而在使用 18 個月後,腦部滿天星甚至也都消失了。

劉杜鎮強調,癌症並非使用單一治療就可控制,往往需要多項治療同時進行,才能確實抑制癌細胞生長,避免復發、轉移之憾事發生。而褐藻多醣等藻類成分在癌症防治中扮演抑制腫瘤、減少轉移、控制惡化、輔助治療等關鍵角色。

肺癌治療常見副作用

  1. 放射線治療:口腔乾燥、喉嚨疼痛、吞嚥困難、疲勞、食慾不振、治療部位皮膚變化、思考變得渾沌等。
  2. 化學治療:噁心、嘔吐、打嗝、口腔黏膜潰瘍、喉嚨疼痛、食慾不振、掉髮、腹瀉、便秘、手腳麻木感、肌肉酸痛、發燒、全身倦怠等。
  3. 標靶藥物:皮疹、痤瘡、腹瀉、甲溝炎等。
  4. 免疫療法:疲累、紅疹、腹瀉、輕微發燒等。可能造成身體各系統的發炎反應,如肺纖維化、腸胃炎肝炎、甲狀腺功能及各種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

文/黃慧玫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褐藻有什麼功效?研究顯示免疫調節、抗腫瘤、促進傷口癒合超適合術後保養
褐藻醣膠功效多!不只是癌友適合,藥師替民眾掌握最佳服用劑量
癌因性疲憊吃不下、睡不好?癌症輔療產品醫師推薦搭配褐藻醣膠有機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