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進補不卡油!營養師揭立冬薑母鴨健康 4 吃法

立冬象徵著冬天的開始,隨著天氣轉涼,不少人會透過食補增強元氣,尤其現代人冷氣吹好吹滿,平時在室內也會手腳冰冷,來碗薑母鴨暖暖身可說是再好不過的選擇!只是不少人想吃又怕上火,到底薑母鴨該如何健康吃?營養師揭密進補 4 大招,安心享薑母鴨抵禦嚴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薑母鴨暖心補身!鴨肉低脂高蛋白

民間常有進補的習俗,依時節搭配食療調養身子,這是因為從中醫觀點來看,食物有其屬性「寒、熱、溫、涼」,所以在天冷時我們會吃薑母鴨暖身驅寒。鴨肉本身性涼,但運用薑母的熱性可以中和,再適量搭配米酒、麻油料理,便成了冬日的溫補湯品。

以營養學來說,鴨肉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含量相較牛、羊、豬更低,常聽吃紅肉才能補鐵,但其實鴨肉的鐵質也不容小覷,還富含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E。薑母鴨一般會選用「紅面番鴨公」料理,其肉質最具韌度,特別適合燉煮且吃起來更有嚼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湯頭靈魂人物,提升代謝去寒意

薑母鴨的重點不只是鴨肉,還有越老越夠味的薑母,薑含有抗發炎的「薑辣素」,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改善手腳冰冷;黑麻油的維生素 E、芝麻素則是天然抗氧化物,可以清除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而米酒扮演藥引的角色,能幫助萃取中藥材精華,去腥更去寒,湯頭越煮越香!

有些人擔心吃薑母鴨會火氣大,但又無法拒絕美食的誘惑,到底該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分享進補 4 大原則,降低熱量攝取減輕身體負擔,立冬也能聰明享用薑母鴨。

安心進補 4 招健康吃

  1. 蔬菜入鍋去油膩:大口吃肉的同時,別忘了加點蔬菜平衡,青菜、菇類是低卡高纖的食材,具飽足感又解油膩,還能增加「涼性」,讓薑母鴨不那麼燥熱。記得等湯頭的酒精揮發後再放菜,能避免苦味,吃起來更甘甜。
  2. 澱粉主食懂代替:常被搞混成蔬菜的玉米、芋頭、南瓜、地瓜,其實是全榖雜糧類,和米血糕一樣都是澱粉,可等量取代白飯和麵線等主食。
  3. 撈除浮油湯適量:天冷喝上一碗熱湯真叫人享受,如果怕攝取太多熱量,喝湯時可以過濾雜質、去除表層油脂,把重點放在吃肉和菜,進補的營養更全面均衡。
  4. 聰明吃幫助消化:薑母鴨固然美味,但也不能狼吞虎嚥!應細嚼慢嚥,避免吃太快。飯前喝些青梅汁可刺激胃酸分泌、促進腸胃蠕動,飯後起身走走也能解脹氣。

冬暖食補深受大眾歡迎,薑母鴨就特別適合手腳冰冷、天氣嚴寒時進補,一般民眾較無太多限制,惟注意油脂份量,均衡菜肉攝取;體質燥熱者要留意減「燥」,老薑米酒不過量,用蔬菜增加涼性;孕產婦、慢性病患、腸胃不適者應避免食用,建議諮詢醫師、營養師。

文 / 陳筠臻、圖 / 雷思瑜

延伸閱讀
秋冬進補喝什麼湯最好?營養師推薦三款滋補聖品
紅茶、綠茶、烏龍茶哪一種好?差異不只在發酵!喝茶好處一次看
一到冬天就想睡、覺得累?血清素幫你帶來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