爌肉飯、滷肉飯你愛哪一味?營養師:這樣吃不僅清血管還能防中風!

爌肉飯、滷肉飯你愛哪一味?營養師:這樣吃不僅清血管還能防中風!

台灣小吃眾多,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爌肉飯及滷肉飯,不僅是海外遊子思鄉美食,更是銅板美食,而你鍾愛哪一味呢?讓營養師帶你這樣吃,不僅清血管,還能預防中風。

爌肉飯、滷肉飯之所以迷人,除了關鍵滷汁,肉更是靈魂。經過細火慢燉,老滷充分洗禮後,再經過一夜的沉浸,膠質完整釋出,均勻包覆豬肉,每口吃下後由舌尖香氣站放置舌根。再搭配酸菜或是醃製小黃瓜,讓你不知不覺一碗接一碗。

長年觀察下來,如果不是買便當,不管買哪一種飯,多數男生點菜都會另外加一個滷蛋,甚至指定越肥越好。反之,女性都要求瘦一點,不要肥肉,且會加點一盤燙青菜。而你屬於哪一派?

好吃食物總令人傷心,長期吃恐罹患心血管疾病

根據臨床經驗,約七成心血管疾病患者於營養諮詢中表示,一週至少吃三次以上的爌肉飯或滷肉飯,甚至少數患者是天天吃,患者表示不知道要吃什麼,就選滷肉飯、爌肉飯方便又好吃。

爌肉飯、滷肉飯是典型高熱量、高脂肪及高鈉食物,研究指出,長期吃過鹹的食物,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 40%。高鈉食物會導致血管裡面的水分變多,血壓容易上升,增加心臟負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底爌肉飯、滷肉飯差在哪裡?

5 招點菜小撇步,跟著營養師健康吃

難道都不能吃滷肉飯、爌肉飯嗎?捨棄國民美食多可惜,我們可以有技巧的吃,只要遵循以下五點,不僅可以清血管還能防中風。

  1. 一週只吃兩次:降低頻率對健康就是邁進一大步。
  2. 挑選瘦肉:滷肉飯、爌肉飯都屬於高飽和脂肪,選擇瘦肉可以降低過多脂肪攝取。
  3. 不多淋滷汁:肉本身味道就足夠,若再淋上肉汁不僅增加鈉攝取,普林含量也高。
  4. 必點燙青菜:足夠纖維可增加飽足感,還能減少膽固醇在腸道中被吸收,預防心血管疾病。
  5. 加點滷豆腐:蛋白質足夠比較不容易餓,因此可以減少吃過多的米飯,降低熱量。

營養師小叮嚀

110年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排名第二,腦血管疾病第四,心血管疾病逐漸年輕化,腦中風更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有85%是由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引起的,因此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

文/馬鳳吟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預防中風不難!營養師:戒除一習慣勝算就過半
心臟病死亡僅次癌症!美國心臟協會列出 10 大護心法,強調須長期維持模式
最新研究:兒童時期膽固醇高 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