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健骨骼防骨鬆,儲存骨本靠 3 招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 20 歲至 30 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會逐漸減少,40〜59 歲是人一生中骨骼疾病風險升高最快的時期。50 歲之後,平均 1/3 的女性、1/5 的男性將遭遇一次骨折,最大風險因子就是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症狀,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部分中高齡患者可能只覺得身高變矮、出現駝背的外觀變化,但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遭受過猛外力,就可能骨折。

該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發生呢?其實並不難,一般人只要每天做到 3 招,就有機會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

儲存骨本靠3招

1. 曬太陽

適度曬太陽可以增加體內維生素 D 轉化,是人體 90%維生素 D 的來源,建議至少每周 3 次,每次 15 至 30 分鐘。

2. 運動

透過負重運動增加骨密度,建議多從事健走、慢跑、舞蹈、跳繩、登山、爬樓梯或者舉啞鈴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的負重運動。但是如果有關節疼痛或退化問題的人,建議避免進行爬樓梯或彈跳等方式。

3. 補鈣

增加鈣質食物攝取,平常飲食中增加鈣質的攝取,例如牛奶、起司、豆腐、莧菜、黑芝麻等富含鈣質的食物。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1 天喝 1 杯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專家建議這樣做就不擔心

延伸閱讀
骨質疏鬆潛藏危機,6 大高危險群都要注意
這樣做「鈣」有效!補鈣6妙招,提高鈣質吸收率
一圖看懂5大「肌少症」徵兆及潛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