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吃什麼好的快?營養師親授飲食調理 4 原則

確診後吃什麼好的快?營養師親授飲食調理 4 原則

新冠肺炎(COVID-19)持續肆虐,免疫機能低下的人更是高風險族群,Heho 營養師劉思妤表示,充足的營養對強化免疫力絕對有幫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恢復期間吃什麼可加速復原?

萬一不幸確診了,出現輕微的症狀該怎麼吃?營養師整理出飲食建議,可以補充營養、加強自我保護力,讓我們一起攜手共度難關戰勝病毒、早日康復。

一、均衡飲食吃出自癒力

想要好的快,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均衡飲食」,這四個字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遠比你想像中的困難。均衡飲食指的是每天從六大類食物中均衡攝取,包含全榖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每一類食物都有其各自的價值和功能,不偏頗攝取才是對抗病毒的不二法則。

大部分的確診者幾乎都是輕症,許多症狀如同小感冒一般,難免會有胃口不佳、全身無力的情形,這時候可以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把平常的一日 3 餐,分成 5 到 6 餐進食,餐間可以補充一小把堅果、一條蒸地瓜或一的拳頭大的水果等,確保攝取足夠的熱量。

二、餐餐都要有蛋白質

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用來提供身體能量,不過這樣的行為實在是太浪費了!把珍貴的蛋白質當成能量來源,是一種殺雞用牛刀的概念,實在是太大材小用,蛋白質主要的功能是幫助身體組織修復,作為製造免疫細胞的材料,而非拿來提供熱量。

蛋白質吃不夠會導致肌肉量降低,讓患者變得更虛弱無力,容易加重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狀。每天的蛋白質要吃多少呢?營養師建議,一般健康成年人的蛋白質需求為每公斤體重 1.1 g,確診者在恢復期可以增加至每公斤體重 1.5 g,盡量以優質蛋白質來源為主,像是豆腐、豆漿、雞蛋、肉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舉例來說,一名 60 kg 輕症確診者,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每日 90 g,將蛋白平均分配至各餐次中,以一日三餐來計算,每餐至少要攝取 30 g 蛋白質。一顆雞蛋、一杯 240 ml 的牛奶、三根手指大小及厚度的肉大約可以提供 7 g 蛋白質,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可以至《認識六大類》找到相關資訊。

三、每日蔬果不能少

多吃蔬果已經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但它的確很重要。病毒入侵體內會引起一連串的免疫反應,我們可以把病毒想像成火種,而平常未保養的身體則是乾燥的木頭,乾柴烈火的狀況下,火勢便會一發不可收拾,引發強烈的發炎反應。

蔬菜、水果中蘊含多種植化素、維生素與礦物質,是天然的抗發炎食物,能夠順利撲滅火勢,趨緩身體的發炎狀態。多數人會問:吃哪一種蔬果比較好?其實不需要太過糾結種類選擇,遵循兩大原則「不同顏色搭配」、「輪流選用」,就能對抗病毒,重新鞏固免疫城牆。

四、隨時補充水分

確診初期容易出現發燒、拉肚子等症狀,會加速水分流失,因此要記得隨時補充水分,以維持生理機能正常運作。補充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但卻不是唯一選擇,當確診後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時,可以透過湯品、牛奶、豆漿、果汁來同時補充水分和熱量。

健康成人每天的飲水量為體重 X 30~35 ml,可依照年齡及活動量進行調整。水不是喝越多越好,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狂灌 1000 ml 的水,身體並沒有辦法有效吸收利用,只會讓你頻頻往廁所跑,最好的方式為分少量、多次飲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飲食禁忌

確診後不能吃什麼?雖然沒有 100 % 完全不能吃的食物,不過在確診後的兩周內,最好盡量避開那些容易讓身體發炎的食物,像是酒精、加工肉類、含糖飲料、精緻澱粉、高溫油炸及燒烤食物。

  • 酒精:酒喝的越多,體內的發炎指標 CRP 的濃度會隨之增加。
  • 加工肉:與其他肉類相比,香腸、培根、火腿、牛肉乾等加工肉類含有更多的糖化終產物(AGEs),這個物質會活化免疫系統,誘導釋放發炎性細胞因子生成。
  • 含糖飲料:過量的「糖」攝取與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有關,不論是白糖、砂糖、紅糖、黑糖、果糖都一樣,皆被視為造成慢性發炎的元凶之一。
  • 精緻碳水化合物:麵包、蛋糕、餅乾、甜甜圈等精緻後的食物,流失大部分的纖維,纖維有助於促進飽足感、幫助調控血糖、提供腸道好菌營養,過量攝取這類高升糖指數(GI)食物,容易導致血糖不穩,引起慢性發炎反應。
  • 油炸食物:油脂在高溫的狀態下會極度不穩定,容易酸敗,產生過多自由基破壞細胞,引起發炎反應。
  • 煙燻、燒烤食物:肉類在高溫下會產生多環芳香烴(PAH)、雜環胺類(HCA)等致癌物質,容易導致身體發炎。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確診後在家休養如何緩解症狀?營養師推3項保健品改善不適
確診後全身無力、發燒怎麼辦?營養補充法趕快學起來!
確診了,喉嚨劇痛!營養師:吃冷食及起司有助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