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導致超級細菌「NDM-1腸道菌」天生帶有抗藥性!

照片檔 ID:624965484

一般細菌感染時,都會習慣使用抗生素來殺菌,但隨著人類生活的進步、交流頻繁,有許多細菌開始變異、產生抗藥性,像是大腸中最容易感染的大腸桿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就帶有NDM-1基因,連carbapenem這種廣泛性、強效、第二線的抗生素都有抗藥性。

抗生素讓細菌產生了抗藥性

抗生素是常規醫療中廣泛使用的藥物,但在腸道細菌的生態裡,必須讓菌種維持一個平衡,也就是一個人天生下來特有的腸道菌環境、無論是好菌還是壞菌,都要維持在原先的數量平衡狀態;如果濫用了抗生素,很可能抑制了部分菌種,但沒有被抑制的細菌乘機繁殖,導致菌種不平衡引起抵抗力下降。

在2008年,曾在印度半島住院的印裔瑞典人腸道內分離出了帶有NDM-1基因的肺炎克雷伯氏菌,之後又陸陸續續發現了各式各樣帶有NDM-1基因的菌種;NDM-1基因可以藉由接合,傳遞給沒有此基因的細菌,所以一旦濫用了抗生素,細菌間互相傳播抗藥性基因的機會很高。

所謂濫用的定義是,在「不需要」的情況下使用了抗生素,除了自行到藥局去買抗生素來吃之外,在不清楚菌種的情況下,使用不是對症下藥的抗生素、或是抗生素吃吃停停讓使用時間拖長、或是使用太多廣效型的抗生素,導致身體菌種不平衡等,這樣不但降低了免疫力,也讓細菌變得越來越難治療。

NDM-1基因是什麼?

帶有NDM-1基因的細菌雖然很多種,但大部份都在腸道內細菌發現,所以又稱NDM-1腸道菌感染症。這種細菌會分泌一種酵素來破壞抗生素的藥性,簡單來說,細菌就是用了「反攻擊」的方法,把「抗生素」給消滅。

不過這類的超級細菌比較多是在「侵入性醫療」中被感染,因為醫院使用的抗生素量非常多,所以到醫院時一定要注意勤洗手消毒;但對於想要出國旅遊的人來說,除了查當地的風景名勝、美食小吃之外,更重要的是查詢流行疾病管制、防疫等資訊,並在出國前先施打疫苗,回國後也最好要到醫院做一次檢查,如果有在國外接受醫療,回國後則一定要到醫院報備。

如果感覺自己身體不舒服,就醫時也要提醒醫師6個月內的旅遊史,排除NDM-1感染的可能;而目前還有2種抗生素可以對抗NDM-1細菌,具有較高副作用的克痢黴素(colistin),還有使用範圍比較狹窄、也開始出現輕微抗藥性的老虎黴素(tigecycline),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不要感染NDM-1細菌。

平常的時候,記得不要濫用抗生素、去醫院記得戴口罩跟隨時洗手消毒,如果從國外或醫院回來有不舒服,要馬上去看醫生,這樣基本上不用太擔心。

延伸閱讀

腸道益生菌有望立大功 成為消滅超級細菌新王牌!

超級細菌是「污染」來的!過期藥品正確丟棄法看這裡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