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容易落髮,到底掉多少頭髮才有問題?

照片檔 ID:531934124

媽媽:「阿美妳怎麼最近洗頭髮都一直掉?」
阿美:「我也有發現,最近頭髮掉得特別多,好像每年開始轉秋天就會掉得特別多。」
媽媽:「要不要去美容院做一下毛囊檢測?」
阿美:「我還是去給皮膚科醫師看一下好了。」

天氣漸漸轉涼入秋,很多人在洗頭髮的時候發現掉髮量變多了,而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內分泌失調或是有癌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掉多少頭髮才有問題?

很多人可能會注意到,本來夏季掉髮量只有30~40根,但到了入秋後就會變成掉60~80,而開始擔心倍增的掉髮量是否正常?三總皮膚科醫師陳冠宇表示:「一個人的頭皮約有10萬根頭髮,每天在枕頭上、梳子上和洗髮時的掉髮量,加總起來不要超過100根都是正常的。

為何入秋掉髮量變多?

陳冠宇說,影響掉髮量的因素有氣候、新陳代謝以及飲食等等,當換季時氣候會影響體內的新陳代謝,或是夏季和秋季的飲食改變,都會造成入秋掉髮量變多的現象,只要不是毛囊萎縮、頭皮疤痕阻塞導致頭癬或頭皮纖維化和外傷,頭髮還是會正常生長。

陳冠宇表示,會產生嚴重掉髮的原因有雄性荷爾蒙分泌旺盛造成的雄性禿、化療、免疫療法等;會使用頭皮檢測儀去檢測頭髮粗細和毛囊單位;若一個毛囊單位有3~4根頭髮為正常,而一個毛囊單位只有1~2根頭髮則為稀疏。

美容院頭皮SPA 無法全面挽回嚴重掉髮

目前理容院,會利用頭皮檢測儀幫助客戶檢測頭皮毛囊的健康與否,及提供頭皮SPA,利用清洗護理頭皮和精油按摩來保養頭皮,幫助頭髮。對此陳冠宇表示,頭皮SPA可能只對脂漏性皮膚炎導致的毛囊阻塞有效,而頭皮檢測儀操作方便,但若要精準判斷頭皮所出的問題原因,建議還是需要請醫師診斷。

例如:多囊性卵巢患者,會因為內分泌失調,體內雄性荷爾蒙過多,而造成掉髮的問題。需要醫師依照患者病史和內分泌及其他儀器和檢測的報告數據,進行綜合診斷,並依診斷幫助患者調整內分泌,才能改善掉髮問題。此外,若是因為化療或免疫療法造成的落髮,則在停用化療藥物或免疫製劑後,掉髮就會得到改善。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一直掉髮?破解掉髮的5個錯誤迷思

每天洗頭會讓頭髮變脆弱?錯!關於掉髮的5個迷思

別把頭髮餓壞了!補充營養解決4種頭髮問題

頭髮隱藏的健康密碼,它可能反映出你身體的4大問題

不只是面子問題了!掉頭髮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文/黃聖筑 圖/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