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降血糖吃鉻?藥師:搭配苦瓜胜肽、肉桂更穩定

糖尿病的高度盛行早已成為全球關注議題,不論就罹病人口之眾或其各式併發症及多重共病影響,都已成為各國不得不正視的健康及公共政策挑戰。而台灣每年新發生的糖尿病個案數約 16 萬人,其中絕大多數是第 2 型糖尿病,在 2010 到 2014 年間,20 到 39 歲糖尿病發生人數增加至 7.6%,糖尿病年輕化問題值得密切關注。

在糖尿病年輕化的趨勢下,透過營養補充來預防、改善糖尿病就變得格外重要。事實上,許多食物本身就有「降血糖」的功效,某些營養素更對糖尿病特別有幫助。舉例來說,對於血糖控制不好的病友,額外攝取補充劑具有正面效益,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且空腹血糖或 HbA1c 較高者,補充鉻補充劑後也可以控制較平穩。

此外,鉻不足與血液膽固醇濃度升高之間存在關聯性,鉻可以協助人體血脂代謝,具有正面的效益。臨床研究發現,給予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鉻補充劑後,除了空腹血糖顯著降低之外,其血膽固醇也明顯下降1

糖尿病血糖高 鉻具有幫助調節血糖的功效

林東慶藥師說明,鉻是常見的礦物質之一,以多種氧化態存在,主要作為營養補充的是「三價鉻」,它透過促進胰島素作用,在人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質和蛋白質的代謝中發揮重要效果,具有幫助調節血糖的功效。

三價鉻存在於大多數食品中,包括肉類、蛋黃、穀物產品、水果、蔬菜、堅果、香料、啤酒酵母、啤酒、咖啡和葡萄酒,然而飲食中的鉻吸收率較低,大約僅 0.4% 至 2.5%。

林東慶藥師指出,「菸鹼酸鉻」為菸鹼酸與鉻結合的化合物,是一種三價鉻來源,補充此型態的鉻安全性無虞,其生物利用率較其他形式的鉻來源高出 3 到 8 倍,且具有更好的功效性。另外,除了鉻,同屬優質礦物質的鋅也有助於醣類和蛋白質的代謝,都是對糖尿病友控制血糖有幫助的成分。

糖尿病友可補充鉻 搭配苦瓜胜肽更有助於穩定血糖

不僅只有鉻,苦瓜胜肽也是近年來討論聲量極高、對血糖調節有效的營養素。苦瓜胜肽是由苦瓜中萃取出的一大群蛋白質及其水解產物的統稱,有研究針對糖尿病患者每天補充苦瓜胜肽持續 3 個月,結果顯示空腹血糖數值可低於 126 mg/dL,且 HbA1c 數值也有明顯的改善效果2

林東慶藥師表示,苦瓜在許多食療中本來就被廣泛的使用,可透過多種機制達到降血糖的效果,如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增加骨骼肌對血糖的利用、減少葡萄糖吸收或提升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能力等。而苦瓜胜肽是從苦瓜中被鑑定出的重要活性成分,經過臨床試驗的反覆驗證,使得它在降血糖效用方面上佔據了不可撼動的地位。

針對苦瓜胜肽的挑選重點,林東慶藥師建議,可選擇專利技術低溫水萃的苦瓜胜肽,以確認保留有效活性胜肽,另外若經科學實證保障、擁有完整的國際臨床研究數據,由專業團隊研發的專利山苦瓜萃取物,是能安心使用的苦瓜胜肽補充劑,但要留意的是要添加至有效劑量。

攝取肉桂對血糖控制也有正向助益

此外,他也提到,在餐後飲用肉桂茶,有益於控制其餐後期間的血糖代謝,減少飯後高血糖的情況發生,對於預防糖尿病有正向效益。此外,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每日攝取肉桂,可以改善其血糖指數、血脂狀況,尤其在 BMI 大於 27 的患者中改善效果更為顯著。

事實上,肉桂萃取物已被證明可增加葡萄糖攝取和利於肝醣合成,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活化,以及增強胰島素的活性,研究發現每日攝取肉桂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有正向的幫助3。對此,林東慶藥師強調,在挑選時應注意是否有專利萃取技術,保留定量的有效成分,以及有效的臨床表現驗證功效,除此之外,更要嚴格監控香豆素小於 0.7%,有效補充量也要達臨床有效劑量,補充起來才有效安心有保障。此外,複方搭配礦物質鋅、鉻也是不錯選擇,都能幫助穩定、調節代謝。

林東慶藥師提醒,有少數研究指出若肉桂與糖尿病藥物配合使用可能會有增強的作用,其若與抗生素同時服用可能也會出現增強之效果,以及可能需要避免與具有肝毒性的藥物同時服用。因此,若是有同時在服用其他藥物的情況下,建議先與醫師、藥師、營養師討論諮詢。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San Mauro-Martin I, Ruiz-León AM, Camina-Martín MA, et al. Nutr Hosp. 2016;33(1):27. Published 2016 Feb 16. doi:10.20960/nh.v33i1.27
2.Hsu PK, Pan FFC, Hsieh CS. mcIRBP-19 of Bitter Melon Peptide Effectively Regulates Diabetes Mellitus (DM) Patients’ Blood Sugar Levels. Nutrients. 2020;12(5):1252. Published 2020 Apr 28. doi:10.3390/nu12051252
3.Zare R, Nadjarzadeh A, Zarshenas MM, Shams M, Heydari M. Efficacy of cinnamon in patients with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Clin Nutr. 2019;38(2):549-556.

延伸閱讀
苦瓜胜肽成保健新寵!有哪些功效?誰需要吃?藥師推薦 3 大挑選要點!
GABA 能幫助睡得安穩?藥師推薦好入睡營養素還有這 4 種!
益生菌推薦什麼時候吃最好?醫:4 大原則挑對菌株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