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何妤玟偏頭痛纏身多年!誤以為罹腦瘤竟是神經壓迫釀禍

藝人何妤玟偏頭痛問題日益嚴重,讓她一度自我懷疑是不是腦瘤,但經過詳細的檢查才發現因頸椎壓迫到神經才會造成頭痛、失眠、暈眩等情況。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孟祈解釋:「這被稱作『頸因性頭痛』臨床上並非少見,主要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頸椎退化,頸部肌肉過於緊繃痙攣,常好發在低頭用電腦、低頭族、駝背等族群。」

怎麼判別「頭痛」是否為神經壓迫?

現代人長時間低頭使用 3C 產品,不自覺姿勢有問題,長時間慢性累積起來對頸椎產生壓迫,只是有時候身體僅用「頭痛」來表現,讓民眾誤以為只是單純偏頭痛,該怎樣知道自己頭痛是不是神經受到壓迫?

邱孟祈回應:「頸椎神經壓迫造成的頭痛,通常都是特殊位置,主要都是在人體的『後腦勺』,往往是頸部肌肉僵硬,一路牽引造成疼痛,少數患者會痛到頭部前方像是眉心、眼窩。」

此外,疼痛會因為突然轉動頸部或某個姿勢維持太久而加劇,單側頭部或臉部疼痛,頭痛也會因咳嗽、擤鼻涕、有力深呼吸而嚴重,症狀從數小時到數天,頸部僵直且持續悶痛。

常見五大原因造成頸因性頭痛!

但偏頭痛的位置多數千奇百怪,也很難單靠位置來區分是否為神經壓迫,因此臨床醫師若是根據患者的主訴就會安排相關的檢查,包括 X 光檢查或是腦部 MRI 。

臨床上常見造成頸因性頭痛,有以下五類原因:

  • 脊椎長期姿勢不良
  • 外力造成:跌倒、運動傷害、車禍
  • 頸椎狹窄症
  • 腫瘤
  • 枕頭支撐力不夠

特別是日常生活中有個民眾容易疏忽的地方,「枕頭」也是一大原因,邱孟祈解釋:「人一天當中有 7-8 個小時在睡覺,但睡眠時若枕頭沒有選好,高度、軟硬度會影響頸椎支撐,長期下來頸部肌肉過於緊繃痙攣,甚至一些乳酸物質的堆積所引起造成頸部性頭痛。」臨床上有些老人家都不睡枕頭,讓頸椎長時間沒有支持,病況就會更嚴重。

另外,如果是長時間因為工作性質需要低頭所引起的肩頸酸痛,必須想辦法改善不良的姿勢,以免一開始只是肌肉的症狀,最後惡化成頸椎椎骨的問題。邱孟祈坦言:「若一直沒有改善姿勢,調整不對的地方,就有可能壓破的神經範圍越來越大,嚴重也可能壓迫到手腳的神經系統讓四肢無力。」

初期藥物加上復健、針灸就能緩解

且有問題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都要留意,因為已經有頸部的退化,不論是在運動、給人按摩都要很小,有可能在外力刺激下加重症狀。

邱孟祈提到:「在初期的頸因性頭痛可以單靠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緩解症狀,同時也會搭配復健、針灸幫助改善。若是不適的程度已經讓頸部神經壓迫造成力氣不足、手腳會痛,就必須要需要開刀介入處理。」

其實會誘發頸因性頭痛不單單頸部神經或是骨刺,包括過於緊繃的枕下肌群筋膜、椎間盤突出,也都進而引發頸因性頭痛,最好的方式可以記錄自己頭痛的時間點、環境、疼痛持續時間,進而到診間與醫師進一步討論。

諮詢專家: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孟祈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頭痛不止?頸椎症候群上身,中醫給 5 建議防惡化
後腦勺痛到整個人跳起來 低頭族2招可紓緩「枕神經痛」
頸部姿勢不當也會引起「頭痛」!過度負重、滑手機都會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