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損傷全癱不再無解!「細胞治療」逆轉脊髓再生

全台一年約有 500 例脊髓損傷的患者,往往都是因為意外、高處墜落造成,過往這類患者喪失許多運動、感覺功能,其中僅有 10%患者能夠恢復到正常的生活,且過往治療及復健效果不理想。如今在特管辦法通過之後,中國附醫利用幹細胞治療,讓患者脊髓損傷後神經再生修復,患者從原本全癱恢復到慢慢可以開始利用輔具吃飯,大幅度的進步。

細胞治療策略多面性,也是未來醫學重點發展項目,中國附醫脊椎中心副主任、神經外科部微創脊椎神經外科主任邱正廸說明:「過往脊椎損傷治療,不外乎就是急性受傷脊椎減壓,使用藥物干預防止繼發性損傷,病人常常需要長時間復健,中間卻沒有其他治療方式。」

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特性,人體自我神經修復效果有限,傳統的現行常規治療方式,無法使脊髓神經再生,患者將面臨許多困境,像是排尿排便障礙、呼吸機能障礙、皮膚併發症障礙、自主神經機能異常等,治療得付出龐大的醫療費用,但未必能有大幅度的改善。

全癱仍有機會恢復!幹細胞提供神經細胞修復

如今間質幹細胞對於全癱的患者有新的治療選擇,邱正廸說:「過去受傷的部位看到有些個案的脊隨有開洞,因為有缺失讓神經過不去,在創新利用精準的方法把細胞送到開洞的地方,讓細胞做一個連結讓訊號通過去。」

由於幹細胞不僅是提供神經細胞修復的環境和養分,同時更具有組織保護免疫調節、軸突再生和髓鞘再生等功能,因此幹細胞治療成為脊髓損傷後神經再生修復的新策略。

男登山谷墜落全癱!半年幹細胞治療能自己吃飯

邱正廸先前收治一名個案,42歲張先生是名熱愛運動、登山壯年男性,卻在爬山過程不幸跌落造成頸椎損傷,送到醫院的時候是四肢癱瘓,經過療程開刀、復健、幹細胞治療開始有明顯進步,從無法坐臥床頭,到目前雙手力量逐漸穩定,開始能使用輔具吃飯,且各項客觀的檢查數值有明顯進步。

整個治療療程需要長達至少兩年的期程,中間也會不斷評估患者情況,邱正廸說:「病人一開始得經過自體骨髓抽取,到合格的細胞中心進行幹細胞,經過檢驗、純化把幹細胞分離,同時養到一定的數目,再進行細胞施打,在受傷部位打一劑的注射,追加四劑打在髓鞘內,療程大約需要一年、追蹤期也需要一年。」

療程費用為自費,五劑費用落在約 180 萬,幹細胞治療過程為以下步驟:

  1. 骨髓抽取
  2. 細胞製品:進行細胞培養、安全檢測
  3. 細胞施打:受傷部位一劑、髓鞘內注射四劑
  4. 追蹤期:安全性評估、各項檢查

為什麼細胞治療對脊髓損傷如此有效?邱正廸解釋:「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可直接與間接地提供脊髓損傷患部養分,形成神經細胞和神經膠細胞等多功能分化的能力,同時抗發炎、抗凋亡,減少髓鞘損失,並促進脊髓損傷細胞再生及修復。」

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符合五大條件

中國附醫一年大約有 40-50 例脊髓損傷的患者,目前想進行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符合以下治療條件:

  • 20 歲以上患有脊髓損傷之成年人,病患為意識清醒 
  • 頸胸椎完全性脊髓損傷者
  • 依照美國脊髓損傷協會損害評比達到 A 或 B 者
  • 針對收案之病患需於受傷後 1~12 個月內開始實行此療程
  • 病患肝腎功能正常

像是張先生細胞治療後進步幅度很大,復健醫師給予輔助可以恢復一部分生活自理,對於個人及家人都有很大的幫助。邱正廸預估:「再過一陣子手部力量可以推輪椅,現在也可以穩定的坐起來,幹細胞治療過程完配合復健,其他的手腕肌腱、神經轉職增加手部運動。」

諮詢專家:中國附醫脊椎中心副主任邱正廸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科學家又發現幹細胞的「超能力」!研究:抗氧化效果超好
退化性關節炎只能等人工膝關節嗎?幹細胞注射將成為最佳選擇
治癒受傷心肌不是夢!「幹細胞」成為心臟再生新寵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