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結核桿菌的生存機制 有利新藥開發

照片檔 ID:949160140

結核病是全球性的傳染病,其中的致病菌結核桿菌,因為抗生素的濫用,而出現了嚴重的抗藥性,使得治療結核病的問題陷入了新的挑戰。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人罹患結核病,列為我國重要的法定傳染病,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對抗結核桿菌呢?

細胞利用能量的方式

健康的細胞透過吸收能量來生長,而能量來源於人類的呼吸傳遞練作用,將糖、胺基酸及脂肪酸等能量物質轉化為細胞能量貨幣ATP來使用;而在細菌或病毒等微生物中,呼吸傳遞練可以進一步聚合組裝形成超級複合物,促進反應進行發生,對細菌或病毒的能量代謝效率和調控多種生理過程的意義重大。

所以,當要討論到對抗細菌或病毒等抗藥性的議題時,「摸清」細菌或病毒等致病菌的能量代謝路徑就變得至關重要,而目前科學家研發新抗生素或抑菌劑的方向,也朝著阻斷病毒或細菌等微生物中,呼吸傳遞鍊中的超級複合物,抑制其擴增、侵染的功能邁進。

結核桿菌特殊的能量利用方式

近日《science》(科學)的一篇論文指出,對於結核桿菌來說,吸收能量的路徑與健康細胞不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在結合桿菌細胞質內與呼吸傳遞鏈複合物間存在直接相互作用,並具有清除潛在自由基、協同氧化還原反應的作用。

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直接參與呼吸鏈系統氧化還原酶超級複合物的組裝,若能阻斷它的合成,就能讓結核桿菌無法能量來源,使其死亡。研究的主要作者,中國國家研究院饒子和院士表示,研究的這個復合物是藥物靶標,目前正處於臨床II期的藥物分子試驗,透過抑制復合物與天然化合物的結合,可阻斷結核桿菌有氧呼吸途徑,進一步發揮藥理作用,此研究對於進一步優化該藥物,及開發類似的新藥都會有所助益。

期刊小檔案:《Science》是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一份學術期刊,為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 該期刊的主要關注點是出版重要的原創性科學研究和科研綜述,此外《Science》也出版科學相關的新聞、關於科技政策和科學家感興趣的事務的觀點。

參考文章:
An electron transfer path connects subunits of a mycobacterial respiratory supercomplex

延伸閱讀

濫用抗生素導致超級細菌「NDM-1腸道菌」天生帶有抗藥性!

消毒酒精殺菌力變弱,科學研究:部份細菌已對酒精產生抗藥性

全球一半人都有幽門桿菌 醫師:別急著殺菌 小心導致抗藥性!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